最高检与全国总工会共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时间:2023-12-04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应勇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徐留平一行座谈交流

深化协作协同 提升工作质效

携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1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全国总工会共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介绍相关情况。

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12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最高检机关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一行座谈,就深化劳动者权益保护协作等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了检察机关探索开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钟洪江介绍了全国总工会与最高检协作开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相关机制和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应勇对全国总工会长期以来对最高检和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保障劳动者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践行人民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工会和检察机关都必须担起的共同政治责任、法定责任。最高检始终重视维护劳动者权益。近年来,在全国总工会和最高检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工会组织和检察机关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基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应勇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任务更重、标准更高。做好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这项系统工程,需要更好发挥工会贴近劳动者、代表劳动者权益的职责优势和检察机关有力惩治犯罪、保障人权、保护公益等法律监督职能优势,进一步深化协作协同,提升工作质效,凝聚工作合力。最高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坚持为人民司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依法惩治恶意欠薪、对困难劳动者依法支持起诉、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全国总工会的沟通交流和务实合作,共同把为劳动者服务这项工作做得更实更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徐留平简要介绍了全国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以及“工会服务站点双15工程”“12351工会服务职工热线”“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和工会组织与检察机关协作联动机制运行情况,对最高检长期以来对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最高检的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工会与检察院、法院、人社、司法协作联动机制,着力加强对职工权益保障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可示范的有效机制,引领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和检察机关形成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强大合力。检察公益诉讼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全国总工会将继续关注、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和最高检一道,共同以法治力量更有力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最高检和全国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