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约旦
时间:2023-10-27  作者:简闻之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应约旦司法委员会主席、最高法院院长穆罕默德·卡兹瓦邀请,当地时间10月24日至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率中国检察代表团访问约旦。访问期间,应勇与约旦第一副首相兼地方管理大臣陶菲克·克里山进行友好交流,分别与穆罕默德·卡兹瓦主席、约旦总检察院总检察长优素福·齐亚巴特、司法大臣艾哈迈德·齐亚达特进行工作会谈。中国最高检与约旦总检察院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草案。

应勇在与陶菲克·克里山等交流会谈时表示,约旦是中东地区重要国家,中约传统友好。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卜杜拉二世国王战略引领下,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中国检察机关愿同约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约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陶菲克·克里山等对中国检察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强调约旦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希望加强与中国司法、检察等机关的交流,进一步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

在分别与穆罕默德·卡兹瓦、优素福·齐亚巴特、艾哈迈德·齐亚达特会谈时,应勇着重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司法制度和检察工作基本情况。他表示,依法治国是中国的宪法原则和基本治国方略,中国加快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国家治理稳步迈向了良法善治的新境界。中国始终把司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在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应勇表示,法治和司法领域交流合作是中约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最高检愿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围绕双方国家发展、法治建设和司法工作所需,进一步加强与约旦司法、检察机关在惩治跨国犯罪、开展刑事司法合作、深化高层互访、互派人员专业培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分享和借鉴国家法治建设、推进司法公正的成功经验,促进两国司法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穆罕默德·卡兹瓦、优素福·齐亚巴特、艾哈迈德·齐亚达特高度评价中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检察工作,特别是对中国司法机关在扩大非羁押性强制措施适用、开展社区矫正、推进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予以赞赏,表示希望进一步同中国司法、检察机关加强交流互鉴,开展务实合作,为巩固和深化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陈勇、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等参加访问。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