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会见阿塞拜疆总检察长卡姆兰·阿利耶夫一行
时间:2023-10-19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阿塞拜疆总检察长卡姆兰·阿利耶夫一行。

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阿塞拜疆总检察长卡姆兰·阿利耶夫一行。

应勇对卡姆兰·阿利耶夫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说,中阿两国是互相信任、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好朋友。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扎实推进。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利耶夫总统在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对两国关系发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深化包括检察机关在内的司法合作和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作出了战略引领。

应勇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着重介绍了中国检察机关的职能和检察工作的新进展。他说,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强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要求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强化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中国检察机关正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在中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更好发挥检察作用。

应勇表示,各国检察机关职能有所差别,但依法打击犯罪、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使命和责任是一致的。希望两国检察机关在以往深厚友谊和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广泛交流,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更好维护两国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

卡姆兰·阿利耶夫感谢应勇的热情会见。他说,古丝绸之路绵延千年,阿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阿方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阿塞拜疆检察机关愿同中国检察机关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继续深化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检察官交流培训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和加强各领域合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最高检副检察长葛晓燕、阿塞拜疆驻华大使布尼亚德·胡赛诺夫参加会见。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