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效检察履职
时间:2023-08-22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以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等工作 应勇强调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效检察履职

8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以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教育管理监督功能落实到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效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必须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链条落实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检察机关党组要结合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落实好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机关党委要履行好专门责任,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检察机关理论武装、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机制,切实把好检察队伍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最高检是全国检察机关的最高领导机关,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自觉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

“检察信访工作是检察机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途径。”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好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持续加强检察机关信访工作,强化法律监督,依法推动涉检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院领导接访下访和包案办理首次信访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抓实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健全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制度,既解“法结”又化“心结”,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发生。要加强控告申诉检察的反向审视功能,完善法律监督线索梳理、筛选、甄别、初核、移送制度,加强工作协同,一体履职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