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在以学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上下功夫 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检察实绩
时间:2023-08-21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 应勇强调

在以学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上下功夫

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检察实绩

8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如何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为开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深刻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夯实政治根基,提高能力本领,强化作风保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检察实绩。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到会指导。围绕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及相关党内法规,最高检领导童建明、孙谦、葛晓燕、刘炤、张雪樵、陈国庆、潘毅琴、宫鸣,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苗生明分别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应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以学”,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和检验实践成效的重要标尺,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政治学习的重要遵循。要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在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坚持以学铸魂,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根本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决定性作用,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检察实践,以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履职。”应勇强调,要注重把握从政治上着眼与从法治上着力的内在联系,坚持以政治视角、政治思维、政治效果审视检察业务工作,把讲政治落实到履职办案全过程,在法治轨道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应勇指出,新征程上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必然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和各种重大考验,必须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紧迫感,不断提升审题、破题、解题的能力水平,答好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必答题”、交好“必答卷”。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解决检察工作发展难题的“总钥匙”,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提高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知险化险能力,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检察事业发展新天地。

应勇强调,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的重要作风保障。大兴务实之风,必须抓好调查研究。坚持“调”“研”“用”并重,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影响、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做到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重在防止“灯下黑”。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坚持以学促干,就要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应勇强调,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推动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认真落实《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定力抓落实,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