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会见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伊戈尔·卡拉斯诺夫一行
时间:2023-07-12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7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伊戈尔·卡拉斯诺夫一行。

会见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与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伊戈尔·卡拉斯诺夫共同签署了两国检察机关新的合作协议与合作计划。

7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京会见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伊戈尔·卡拉斯诺夫一行。

应勇对伊戈尔·卡拉斯诺夫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他说,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在两国元首的战略擘画和引领下,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普京总统就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包括司法合作在内的中俄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应勇着重介绍了中共二十大以来中国检察工作的新进展。他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检察工作。中共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专章部署,并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中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应勇表示,司法交流与合作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两国检察机关友好合作之所以始终保持高水平,最根本是坚持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中国最高检愿同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一道,全面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和金砖国家总检察长会议机制等多边框架下,进一步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为丰富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刻内涵作出更大努力,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伊戈尔·卡拉斯诺夫感谢应勇的热情会见。他说,俄中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俄罗斯检察机关愿同中国检察机关加强经常性交流,在打击跨国犯罪、维护边境地区社会稳定、保护两国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检察官教育培训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共同致力于维护两国国家、社会和人民利益。

会见后,应勇与伊戈尔·卡拉斯诺夫共同签署了两国检察机关新的合作协议与合作计划。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副总检察长彼得·格罗多夫参加会见。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