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问题导向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体系
时间:2023-01-11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

以问题导向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体系

为检察机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纪律作风基础

纪律严明才能事业长青,作风端正才能行稳致远。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自身反腐败建设和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助力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大局两手抓、两手硬,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的纪律作风基础。

会议要求,要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要求落实到检察环节,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体系,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特别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检察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向审视,从身边人、身边案中以人为鉴、以案为鉴,深刻查找违纪违法深层次原因,狠抓制度完善,狠抓制度落实,狠抓溯源治理,从源头上正风肃纪。

会议强调,要坚持检察环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促进制度建设和工作抓实。要抓办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职能,以从严惩处确保不敢腐,主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检察系统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强化不敢腐的强大威慑效能;要抓制度,完善制度规定落实、督导、问责机制,促推不能腐,上下一体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推进“三个规定”的执行落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制度漏洞。要抓预防,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日常,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检察干部党性觉悟,增强初心使命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预在前”的源头监督,教育提醒做实不想腐。各级检察院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要认真履行管党治检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自己“摆进去”,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做到自身净、自身硬,以“预在前”体现真关爱,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早提醒、早教育、早预防,真正做到抓前端、治未病。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