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领导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看望慰问一线接访人员
时间:2022-01-22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厚重底色 聚焦亮色 共绘彩色

让人民群众在办信办访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检领导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接访人员

1月22日,窗外雪花飞舞,屋内暖意融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来到最高检人民来访接待室,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由一线检察官们自编自导的《简易听证:不该发生的“乡村爱情变奏曲”》情景故事。

由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自编自演的手鼓表演、大合唱等节目。

“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小事当大事”

“切实办好第一封信,做好第一次答复,一次性息诉率达到76%,从源头上有效控制重复信访增量”

“办信就是办案,小信封背后是群众的急难愁盼,也是他们的人生”

……

1月22日,周六。窗外雪花飞舞,屋内暖意融融。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来到最高检人民来访接待室,调研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接访人员,倾听控告申诉检察人员的心声,表彰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听证员等,与参与接访的检察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交流。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1年全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上,一组数据引人关注: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到最高检信访量持续下降,县级检察院受理信访占比持续上升,信访结构“倒三角”问题持续改善,凸显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取得了积极成效。

何以取得这样的成效?信息化手段功不可没。早在2019年12月19日,张军亲自点击开通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版。两年多过去了,这套系统运用得如何?在助力实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经过两年多的应用,系统基本实现四级检察机关的信访数据互联共通、共享共用,信访事项网上登记录入,实时、动态分类、分级、分流处理。信访人诉求、检察机关回复答复、处理情况可追踪,形成信访事项登记、处理以及答复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为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提供了技术保障。”在最高检12309检察大数据中心,张军一行听取了“信访系统服务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汇报,通过大屏演示考察了解基层检察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案件库建设和重复信访积案库建设。

“重复信访几成是涉检的?几成是涉其他部门的?要进行精准分析,向有关部门提交报告和建议,全力推动矛盾前端治理、溯源治理!”在充分肯定用好信访系统提升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质效的同时,张军对做好信息化助力信访办案的“后半篇文章”提出要求。

“一年来,我们有辛苦也有疲倦,7日回复不容打折,加班加点是常态,但收获的是群众的支持和理解,看到他们的笑容,我们自己也感到温暖和力量。”

“凡俊同志不凡!工作实绩不凡,对待群众诉求‘不烦’!他长期扎根在接访一线,能够把自己的手机号给申诉人,周末能够跟申诉人一次性通话达三个小时以上也没有不耐烦。同时,我们创新推出的简易公开听证就是凡俊同志在全力地抓……

……

在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总结表彰暨新春联欢活动中,张军等为优秀党员、优秀接待员、优秀书记员、优秀听证员代表颁发证书,听他们讲一线接访故事。

“化解积访确实难,但别紧张,因为有领导‘包案’!”……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张军和大家一起观看由检察人员、律师、心理咨询师自编自演、将信访工作融入其中的《控申向未来》《夸夸咱们的第十检察厅》《简易听证:不该发生的“乡村爱情变奏曲”》等精彩节目。

“厚重底色!聚焦亮色!共绘彩色!”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军就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办好群众来信来访,为党的二十大营造更优的法治环境向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人员提出期望——

厚重底色——要传承和赓续忠诚、奉献精神,以“老黄牛”的敬业态度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奉献牺牲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做实、做好、做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检察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到极致。

聚焦亮色——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要求,以先进理念引领,打造更强专业能力。许多信访申诉案件迟迟不能了结,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从根本上说,还是检察人员能力素质跟不上!要以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大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让人民群众在检察机关的办信办访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共绘彩色——凝聚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智慧助推信访源头治理,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共同绘就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彩色画卷。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仅靠检察机关一家难以完全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强沟通协调,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助推社会治理,把溯源治理做实做好,以治未病、治前端的方式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申诉。

“给你们拜年,也通过你们向支持检察工作的你们的家人们拜年,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调研最后,张军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负责人一同调研。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