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1-09-06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抓实抓好检察对口援助工作

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新一轮检察对口援助工作具体举措

9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最高检对口援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联络员,政治部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

各地对口援助检察机关与西藏、新疆等被援助检察机关签署对口援助协议书。

守望相助,东风吹来花千树。全国支援西藏、新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族群众聚居州县以及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检察机关坚持全国一盘棋的细化措施,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检察机关实际,统筹推进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六位一体”对口援助,有效促进了受援地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自身发展能力提升,为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检察对口援助工作中,进一步抓实抓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9月6日,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研究部署新一轮检察对口援助具体举措。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广大援助干部远离家乡和亲人,克服人地生疏、语言障碍、生活习惯等困难,讲政治、顾大局,守初心、担使命,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革命老区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受援地区检察工作发展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谱写了新时代检察援助赞歌!”张军在讲话中代表最高检向为对口援助工作付出艰苦努力的各级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

检察对口援助工作是国家对口援助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对口援助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张军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起检察对口援助的政治责任;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定位、抓实检察对口援助工作;着力解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对口援助工作的“供需矛盾”。怎样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张军就一些重点问题进行突出强调——

要帮助受援地区检察履职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助力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助力反恐维稳常态化、法治化,助力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要站在检察工作发展全局的高度,更实、更细做好新形势下检察对口援助工作,通过“援受相长”,把“检察一家亲”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更实发展效能,确保在检察工作新征程上,不让任何一个检察院掉队!

做好检察对口援助工作贵在精准、要在有效!精准、有效,就要紧紧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针对受援地区检察工作发展的短板、弱项,有的放矢地提供援助,使受援检察机关真正受益,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到这一点,就要紧紧抓住援助工作主要矛盾,充分调动支援、受援检察机关“两个积极性”,既要以需求获得更实援助,也努力以援助优化需求,着力解决支援供给侧、受援需求侧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供需匹配、事半功倍。

对口援助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好钢是不是用在了刀刃上”。围绕“全面提升检察对口援助工作综合效益”,张军强调,要以补短板、强弱项为目标,深化抓实检察业务援助;以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着力点,深化抓实干部人才援助;以需求为导向,深化抓实教育培训援助。以交往交流交融为载体,深化抓实检察文化援助;以智能化运用为抓手,深化抓实信息科技援助;以开源节流为原则,深化抓实资金项目援助。针对检察对口援助实践中存在的典型性问题,张军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深化“六位一体”援助举措——

业务援助的目的是促进提升受援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水平,既要加强面上指导、培训,也要抓住典型案件开展办案方式方法指导。目前,最高检各业务厅条线援助、支援检察院对口帮扶大多以培训为主,“点对点”的个案研讨、类案指导不够,要有针对性改进!

过去那种“撒葱花”式的援助干部人才使用模式,援助作用发挥有限,要统筹管理使用好援助干部人才,援助干部原则上由受援省、市级检察院统筹集中使用,将“叉开的五指”形成援助的“拳头”!

做实教育培训援助,关键是激发内生动力。受援地区检察机关要引导、督促检察人员主动学习,特别是要自觉用好“检答网”、民事行政案件咨询网等送上门的学习资源,各受援省级院应当每半年通报一次登录使用情况,倒逼检察人员形成自主学习习惯!

检察文化援助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同样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各支援省级院每年要组织受援检察机关代表到本地先进检察院学习观摩,让受援检察干部开阔眼界、学习经验、增强信心。受援地区是检察特色文化的重要基地和“摇篮”,要注意邀请受援单位的先进典型来内地院宣讲“老西藏精神”“胡杨精神”“苏区精神”,教育、激励内地广大检察干警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苦干创业、担当作为!

“压实援助责任,强化‘造血’功能,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张军最后强调,援助工作是长期系统工程,深化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对口援助工作,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有效统筹各方力量资源,更好服务保障受援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检察贡献。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宣读关于表扬2018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对口援助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北京、吉林、上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8个受表扬的援助省级检察院负责人介绍了援助工作经验;西藏、新疆等8 个受援地区检察机关表达了对援助机关的感谢之意,并通过落实援助工作协议,展示了提升自身检察工作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最高检设主会场,在承担援受任务的各级检察机关设分会场。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最高检对口援助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联络员在主会场参会。19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在受援地区检察机关分会场就近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