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党组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54项具体工作任务
时间:2021-08-18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意见》的生命力在于抓落实!

最高检党组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54项具体工作任务

抓落实、办实事、见实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下发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带领全国检察机关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将贯彻落实《意见》融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体现到各项具体检察工作中,通过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履职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当前,贯彻落实《意见》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如何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意见》的“顶层设计”,以上下“一盘棋”引领全国检察机关把《意见》抓得更实?日前,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细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分工方案。在前一段抓落实的基础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进一步抓好《意见》的落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根据犯罪情况和治安形势变化,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更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健全检察机关依法启动民事诉讼监督机制,完善对生效民事裁判申诉的受理审查机制,完善案卷调阅制度;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人才招录政策,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分工方案对标对表《意见》要求,提出54项具体任务,每项具体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具体落实措施”。“要定期总结落实《意见》的情况,分析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各部门、各条线要加强落实《意见》的协同性”……会上,大家就分工方案提出的具体举措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优化落实的意见建议。

“《意见》的生命力在于抓落实!”张军指出,要增强落实《意见》的责任感。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事关党的检察事业稳健前行,要结合《意见》的落实,努力克服一切困难,把党中央赋予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实在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具体行动中。

“落实《意见》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今天’‘明天’‘后天’持续发力!”张军要求,要增强落实《意见》的使命感。必须深刻认识到,落实《意见》是一个持续不断、与时俱进的过程。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意见》的精神要义、具体要求融入具体检察工作,在检察履职中把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落实到位。

“要看到差距和不足!”张军强调,要增强落实《意见》的紧迫感。检察履职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新需求,对检察履职提出了更高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需求相比,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在不少领域还存在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要对照《意见》找差距、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在落实《意见》中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以维护司法公正的实际成效确保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