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会见香港特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时间:2021-07-28  作者:徐日丹  来源:高检网
【字体:  

7月28日下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会见期间,张军与郑若骅共同签署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关于法律交流与合作的会谈纪要》。

7月28日下午,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张军首先对郑若骅一行访问最高检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香港的命运从来都是与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祖国好,香港才会好;香港发展好,祖国发展会更好。香港同胞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只有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制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才能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才能维护法治权威和社会秩序。

张军向来宾介绍了内地检察机关职能、组织架构、内设机构改革等情况。他表示,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积极适应新发展新变化,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不断优化法律监督职能,现已形成“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总体布局。近年来,各级检察院通过依法履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要求。

张军特别介绍说,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切实履行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以高水平的检察监督办案努力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军表示,律政司在香港特区的法律体制中担当着重要角色,承担了多方面重要工作,对维护香港和谐稳定、加强区际司法协助、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贯彻实施,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双方今后在“一国两制”框架内,进一步完善刑事司法协助机制,推动两地执法司法机关职能融合、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共识。

郑若骅表示,双方要加强刑事检控人员的研修和培训,共同推动两地社会发展和法治进步;双方要建立两地专业人员交流机制,为两地专业人员的业务发展创造条件。

会后,张军与郑若骅共同签署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关于法律交流与合作的会谈纪要》,就高层代表团交流访问、专业人员研修培训、定期举办专题研讨会等达成了一致意见。

(图片:钟心宇)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