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与古巴总检察长奥赫达举行视频会晤
时间:2021-06-25  作者:李春薇 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6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京与古巴总检察长雅米拉·培尼亚·奥赫达进行视频会晤。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古巴共和国总检察院2021-2022年合作计划》。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6月25日在京与古巴总检察长雅米拉·培尼亚·奥赫达进行视频会晤。

张军表示,中国和古巴传统友谊深厚,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2021年对中古两党、两国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也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革命具有社会主义性质60周年和古巴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建设繁荣、可持续社会主义国家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特别是古共八大胜利召开,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古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规划和部署,对古巴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中古两国都处于发展进步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古方一道,为推动两国关系深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军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稳健发展,在国际和地区重大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古相互支援,并肩战斗,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树立了共同应对全球性危机的典范。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双方达成重要共识,为下阶段中古两党、两国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张军指出,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一手缔造的人民检察制度90周年。9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人民检察制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彰显了独特的优越性。张军介绍了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张军还介绍了中国检察机关的职能、检察改革成果以及检察机关内设机构组织体系。

张军表示,两国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欢迎古方检察官代表团携同法官、警官来华研修培训,了解中国的司法制度和法治建设情况,为中古两国开展司法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奥赫达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祝贺,介绍了古巴法治建设情况以及检察机关的新的重要职能、承担的更繁重工作任务。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古巴共和国总检察院2021-2022年合作计划》。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