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将业绩考评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时间:2021-04-20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业绩考评如何进一步抓实?“检察为民实事”怎样办好?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督办 张军强调

将业绩考评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4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对两个多月来的业绩考评情况进行“回头看”。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检察人的“状态”。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是激活检察人“内生动力”的“指挥棒”,如何进一步抓实?两个月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业绩考评工作座谈会,研讨破解业绩考评中遇到的问题,推动业绩考评工作走深走实。两个月后再回首,相关措施落得如何?业绩考评取得了哪些进展,还有哪些不足?如何将业绩考评融入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4月20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对两个多月来的业绩考评情况进行“回头看”,对遇到的新问题进行“会诊”,研究部署“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听取了最高检机关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考评情况的报告。“考评计分模式、结果排名方式更加清晰”“考评内容体系更加优化,考评的全面性、导向性日益凸显”“考评规则执行更加严格,评分更加客观”……同时,“考评指标规则的科学化和完善定型需要进一步提速”“人性化管理还要加大力度,避免有了‘压力’少了‘活力’”……政治部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汇报了近期业绩考评的成效,分析了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要从加强管理科学化的角度去认识业绩考评,这不是一时的举措,而是需要长期坚持、持续抓好的制度机制”“在抓好管理工作的同时,思想工作也要做好”“信息化工作一定要跟上,要为业绩考评提供科技保障”“业务工作和综合工作的指标如何融合,还要进一步研究”“要加强考评的科学管,避免‘考评就干’‘不考评就不干’”……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就进一步做好检察人员业绩考评提出对策建议。

“业绩考评考的是一线检察人员的能力、绩效,更考的是院领导、部门领导的管理能力、领导水平!”“每个部门的工作情况不一样,对下指导的考评指标设计也就不一样,总体要由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确定”“对于被考评的人来说,不要分分计较,要看到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对于领导和考评小组人员来说,就得分分计较,最大限度做到公平公正,这就是考评的辩证法!”……结合业绩考评机制的运行情况和大家的讨论,张军对一些重点问题作了阐明和强调。

“业绩考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考核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要从做到‘两个维护’、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政治高度看待检察业绩考评工作!”围绕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实做优业绩考评工作,张军作出具体工作部署——

要充分考虑各部门不同情况,根据实际完善考评指标和规则,不能搞“一刀切”的完全统一。总体上,就是要能够评出优劣,传导压力,促进工作!

要把业绩考评和公务员考核融为一体,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融入对人的管理、业绩考评中,真正让业绩考评成为抓政治建设、抓业务建设、抓队伍管理、抓纪律作风的有效管理手段!

要抓好业绩考评成果运用,把业绩考评作为评价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成效的重要方面,作为干部年底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要抓好经验总结推广,请业绩考评工作效果突出的地方和部门传经送宝,交流心得,促进更多地方把这项工作抓得更好更实!

业绩考评不应成为负担,反而是将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相融合,促进工作事半功倍的有效抓手,认真抓、抓实了,就能到达“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目的!

讨论中,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以业绩考评为抓手,极大促进了党中央各项举措部署在检察机关的落实落地,极大调动了全体检察人员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如何将业绩考评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研究讨论了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指导方案,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四方面提出办好19项检察为民实事。

“人民检察为人民!扎实做好日常检察工作实际上就是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先就要检视日常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以人民为中心落得实不实,哪些方面还需要加强!”“比如,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落实中有无不到位的?积案清理得如何?影响性案件,捕与诉否有争议,以公开听证争取更好办案效果落得如何?”张军最后强调,要把业绩考评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