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到贵州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时间:2021-03-26  作者:邱春艳 李波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抓实基层基础

走好新时代“检察长征路”

——最高检调研组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到贵州检察机关调研督导

3月24日至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贵州省调研。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参加有关活动。

3月24日上午,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遵义市播州区检察院调研。考察智慧检务工作和检察大数据党建工作。

3月24日下午,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贵州省毕节市检察院调研,查阅卷宗,视察公开听证室等。

3月25日,最高检调研组在织金县检察院调研,并组织召开检察机关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座谈会。

3月24日,调研组一行来到遵义,在红军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瞻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

3月25日,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贵州省贵阳市双龙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参加植树活动,考察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3月26日上午,最高检调研组一行来到贵州省检察院调研考察检察大数据、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并与部分在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座谈。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党上下正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检察机关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抓基层强基础,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长征精神,走好“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司法”的新时代“检察长征路”?全国两会结束后不久,3月24日至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带着这道“春天的思考题”来到红色热土——贵州,就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调研督导。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长、活动范围广,留下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3月24日,调研组一行来到遵义,在红军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瞻仰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大家履职在革命圣地的人民检察院,要模范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红色基因,从长征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检察长征路’,更好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司法落到实处!”调研中,张军对遵义检察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明确要求。

位于遵义市播州区三合镇刀靶社区的刀靶红军战斗遗址因年久失修,损毁一度十分严重,贵州省检察院将此作为红色文化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共同参与,播州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发力,历经7个月抢救性保护修缮,15处文物点大部分已经修缮完成。了解这一情况后,张军要求,检察机关要举一反三,履行好检察公益诉讼职责,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红色文化保护工作。

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基层不强、基础不牢,就没有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去年10月,按照最高检的要求,各省级检察院“摸清底数”,主动寻找“后进”,全国检察机关共梳理出129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贵州抓得如何?25日上午,最高检调研组在织金县检察院组织召开基层检察院建设座谈会,深入了解4个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把脉问诊”,找问题补短板。

“抓住了基层,就抓住了根本!”“基层检察院建设关键靠人、根本在于关键少数!你在这里当检察长多年了,工作还相对滞后,就要从自身找原因啊?!方向对了,老检察长也能焕发青春!”“有的基层检察长临近退休,大局意识、进取意识不强,就得及时调整岗位,党的检察事业等不起!”“院领导办案不是当普通‘劳动力’,而是要通过办案发现问题症结所在,更具针对性强化对全院的工作指导、引领、促进!”“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学习不能流于形式,要结合本院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对比学习”……在听取贵州省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到修文县、紫云县、织金县、惠水县检察院在基层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后,张军在肯定工作扎实进展的同时,一针见血指出一些问题的“病因”,指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这样的“一针见血”让大家红了脸、出了汗,意识到了差距,激发了“迎头赶上”的动力。

强化基层检察院建设,检察机关不能闭门思考,要“跳出检察看检察”。“专项斗争虽已告一段落,但依法打击黑恶势力要常态化,特别是要在基层持续抓好落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把对未成年人的关爱落实到基层”“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律师工作的支持力度”……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左文学、吴明兰,全国政协委员朱山为加强基层检察工作出谋划策。对这些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张军表示要认真研究吸纳,落实在基层检察工作中。

“有三人退出员额,说明考评的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效果开始显现,是实的。对于退出员额的同志,只是说明他不适合从事检察官工作,要调整到适合的岗位。在新岗位上更适合、表现突出的,该提拔的提拔,该重用的重用!”2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国家检察官学院贵州分院观看贵州大数据、检察官业绩考评系统演示后,张军针对业绩考评中需要进一步理清的理念作了重点强调,廓清了业绩考评执行中的认识误区,也化解了一些检察人员“退出员额后怎么办”的担忧。

服务大局还有哪些不足?为人民司法还存在哪些差距?在贵州省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以问题为导向,汇报了贵州省检察工作情况,得到张军和参加座谈的代表委员的肯定。座谈中,全国人大代表晏婉萍、余维祥、黄东兵、罗应和、罗鹏,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娓娓道来,谈问题,提建议,对做好做实检察工作给出很多操作性强的“金点子”。

“从讲政治、顾大局看,检察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从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看,检察工作还有很大差距;从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看,检察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针对当前检察工作的“三大差距”,张军提出三个“抓实”的要求——

要用好贵州的红色教育资源,结合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通过履职办案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抓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主体责任,从现在起就要切实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不要等到“查纠、整改”到自己头上才被拍醒!

要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抓实,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以人民检察官的良知,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案件,以高质量的监督办案促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基层检察干警;考察了遵义市播州区检察办案情况;在毕节市检察院考察了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了解法治毕节创建成果,进行调研阅卷;了解织金县检察院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信访办案等工作情况;在贵阳市双龙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开展植树活动,考察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在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查看未成年人远程宣教室、VR体验室、检察听证室、多媒体工作室、廉政谈话室等,调研有关工作情况。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赵德明参加有关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张军还与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吴强进行了工作会谈。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一同调研。

(摄影:程丁 李波)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