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
时间:2021-03-13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报告会 张军作专题报告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

3月13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为题作专题报告。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主持报告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全体在校学员共计13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新时代,法治建设同样从‘有没有’进入‘好不好’阶段。也就是说,‘有法可依’基本解决后,现在关键是要更全面、更充分、更扎实地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什么要突出强调破网打伞?——没有保护伞,黑恶势力如何作势成大?”“P2P平台爆雷,检察机关应该怎样发挥作用,助力国家治理?”……3月13日,恰值中央党校建校88周年纪念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为题作专题报告。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鲜明提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报告中,张军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宗明义指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依靠法治的力量,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像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人口众多,地域辽阔,国情复杂,在持续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社会利益深刻调整,各种社会矛盾空前复杂,如果没有规则,没有法律这个最大‘公约数’,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是不可想象的!”……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张军阐述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的时代特征。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法治模式,包括检察制度!”“回顾建党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虽历经风雨,仍不断开拓发展,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职能作用”……报告中,张军从放眼世界的视野中突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讲解,回顾了中国检察制度的风雨历程。

“最高检已制发错案责任追究意见,对近年来已纠正重大错案逐一启动追责。追责重在落到责任主体,不能止于国家赔偿!”“我们明确提出精准监督,抗诉不在多,而在精、准”“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既维护司法公正,又维护政府公信”“我们明确提出,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绝大多数公益诉讼案件,都在诉前程序环节得到解决”……围绕新时代“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张军作了系统地阐述。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不仅要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接壤的‘万亩良田’科学耕种、获得满园丰收!因此,要通过履行检察职能,积极主动、有意识地引领社会法治进步,促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以检察履职引领促进法治建设,张军结合具体案事例介绍了检察机关的举措——

“网络大V‘辣笔小球’恶意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检察机关迅速介入,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并在军事检察机关支持配合下,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彰显了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取快递女子被两男子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体现司法机关担当追诉之责,不让受害人畏难维权”……

打铁必须自身硬。如果自身素质不高、能力不强、作风不硬,就无法履行好十分重要又十分艰巨的法律监督职责。围绕提高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张军介绍了检察机关“重自强”的举措——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能力建设;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狠抓全面从严治检;以“案-件比”为抓手倒逼提升综合素质;以强基为导向夯实检察工作根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主持报告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全体在校学员共计13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