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举行“我为大家推荐一本书”读书交流活动
时间:2020-04-23  作者:邱春艳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开卷有益

——最高检机关读书日里“读书”记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我为大家推荐一本书”读书交流活动。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作为嘉宾围绕“检察人应该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率先和大家交流读书心得。

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第四检察厅(经济犯罪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第六检察厅(民事检察厅)厅长冯小光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第十检察厅(控告申诉检察厅)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凡俊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法律政策研究室办公室干部武雪娇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

“读书让我们变得深刻。”

“多读无字书,常听天籁音。”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我为大家推荐一本书”读书交流活动。活动现场,关于读书的金句频出。这些金句的“作者”,既有最高检领导,也有一线检察干警。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各种挑战和机遇,读书是我们汲取力量、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在主持人的开场白之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围绕“检察人应该读什么书、怎样读书”率先和大家交流读书心得。

“我推荐的这本‘书’叫‘开卷有益’。大家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善读书,广义的所闻所见都是读书。只要做个有心人,社会、生活都是一本书。比方说,我们去听一场报告也是读书。讲得好,可以从中获得知识经验。讲得不好,也别烦别恼,至少可以从中吸取教训,避免自己讲话时不得要领,令人反感。”张军幽默的荐书方式,赢得现场一片笑声和掌声。

“像我这样非法律专业出身、在综合部门工作的20多岁的年轻检察人应该读什么样的书?”首次提问环节,一位在机要部门工作的年轻检察干警抢到了提问机会。

“首先要明确一个大的原则,在最高检机关,不管是干什么工作,都应该了解法律、检察机关主责主业特别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绝不能因为在综合部门工作就觉得不熟悉业务情有可原!如果工作跟不上,就要及时通过读书和实践来提升。特别是要针对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去读书、学习、提升。只要做一个有心人,你在看小说的时候也会从里边学到法律知识。比如《红楼梦》里,王熙凤为别人的案件给官员说情收礼送礼,这个时候就可以联想到职务犯罪,围绕这个去查一查刑法中的受贿是怎么回事、介绍贿赂是怎么回事,以及有关干预案件是怎么回事、‘三个规定’有何意义,从中就可以学习提升。”张军的回答让提问者和在场干警频频点头,受益匪浅。

“我注意到您在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活动中给高校学生讲课和平常讲话时旁征博引、学以致用。那么,我们年轻人如何才能做到读书后学以致用?”一位年轻干警略有些紧张地提问。

“首先谢谢你的‘严厉’表扬。这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你看我多少白头发了?我像你这个年纪的时候,还不如你这么从容淡定呢。”张军幽默地回答,化解了年轻干警的紧张。他表示,“要做到学以致用,就要以‘求极致’的态度做好手头工作,通过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促进学以致用、提升水平。”随后,张军向大家娓娓道来,讲解自己年轻时在工作中学以致用的故事。

“多读无字书,常听天籁音。读书和实践一定要结合,要通过实践把知识转为能力,通过能力的提升再去反哺读书的智慧和艺术。”第二位荐书的嘉宾是最高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

“此时此刻,再看周总理的最后岁月,会给我们力量,会对我们做好当下的事业大有裨益。”在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后,苏德良向大家推荐了《周恩来最后600天》一书,并介绍了自己的“读后感”。

“周总理做的比说的更多。我们青年干部应该从周总理身上学习什么?”结合苏德良的荐书,一位青年干警发问。

“顾大局、有方法、严要求、善学习。”苏德良以十二字作答后,又结合实例进行了详细解答,提问的青年干警点头表示“解渴”。

随后,最高检机关其他荐书人先后荐书。

结合此次疫情防控情况,第四检察厅(经济犯罪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从弘扬中国传统医学文化、处理好工作生活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出发,推荐大家读《黄帝内经素问白话解》一书。“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当郑新俭提到该书的重要观点时,张军插话说,“这就是我们工作中常说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嘛。”对郑新俭的推荐和张军形象的“解说”,大家报以热烈掌声。

“这套丛书以检察机关的历史进程和各个根据地的检察实践为主线,原汁原味对人民检察的历史沿革、制度变迁、不朽经历作了全景式、解剖式展示。”第六检察厅(民事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向大家推荐了《人民检察史丛书》。

“没有进取心就难以集中精力干好事、干成事。有了进取心,才会精神饱满、奋发向上、求好求新求极致。”军人出身的第十检察厅(控告申诉检察厅)四级高级检察官助理凡俊向大家推荐了金一南教授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

“本书深入解读了在价值网络时代,新信任机制的建立、法律规则与技术规则的共生共荣。”法律政策研究室办公室干部武雪娇着眼于法律与技术的结合推荐了《链之以法:区块链值得信任吗?》一书。

“我在云南驻村扶贫过两年,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我了解农村、解决农村工作中的问题很有帮助,我知道张检也有难忘的知青经历,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在知青时读书的经历和故事。”荐书环节结束后,第二轮提问环节开始。通过在线方式参与此次活动的检察日报社青年记者巩宸宇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问题。

“坦白地说,那时候农村没有什么书可看,我们看的多是报纸杂志。但几年的农村经历让我知道什么叫开卷有益,让我明白社会就是书,要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

“世事洞明皆学问。只要有心,生活都是书。今天的交流活动也是一次读书,一次‘开卷有益’。”张军对大家的荐书作了点评和回应之后,从阅读、思考、实践、领悟四个环节作了总结交流——

“不能把阅读当成一个苦活,要努力把阅读变成‘悦读’。这就得带着哲学的思考去阅读。带着问题去读、用普遍联系的方法去读,把阅读变成一个获取知识能力的‘悦读’。”

“读书一定要多思考,既要防止学而不思,看了不思考、不琢磨、人云亦云;也要防止思而不学,只钻牛角尖,不知外面另有广阔天地。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比较,然后得出自己的见识,提升读书的层次。”

“要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办案是实践,观察社会现象也是实践,关键要做有心人,通过实践去解决问题,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让我们更有兴趣从阅读中获取知识。”

“最后就是要领悟。领悟就是通过阅读、思考、实践以后,让自己的认识升华、超出阅读表面上的东西,经过深加工,变成引领自己前进、启发自己思考和坚定信仰去做的动力。”

时间不留人。“读书日只有一天,但读书可以365天持续。要把阅读、思考、实践、领悟贯穿起来,把我们的‘内件’调养得更好,做个身体健康、精神快乐、工作有成就的人。”在张军简洁的结束语之后,两个小时的交流活动很快过去,但交流留下的思考还在继续。

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以及机关200余名干警通过视频连线参加读书日活动。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