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检四分院:打造行政争议化解“共同体” 按下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快捷键”
时间:2023-03-02  作者:战海峰 张雷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截至今日,渝东南地区5个区县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已全部挂牌成立。同时,法检两院派员到中心参与工作,旨在打造‘一体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直通车’……”近日,在秀山县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调研座谈会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副检察长田维武表示。

2022年以来,重庆市检四分院及辖区基层检察院以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 服务零距离”为目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同步共建法检协作平台,同步强化检行衔接配合,同步优化化解工作规范的“三同步”模式,积极构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共同体”,至今已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0余件,化解率同比上升59.2%。

为破解与法院在信息互通、线索收集等方面的协作难题,辖区两级检察机关一直积极与两级法院进行沟通,重庆市检四分院和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多次针对渝东南司法监督协作中的情况、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同时,法检两院联合相关行政机关,在黔江、酉阳等5个区县共同启动行政争议矛盾纠纷线索排查活动。

2021年12月,一起征地拆迁行政争议系列案的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当事人史青(化名)等人因对拆迁补偿不满,连续向三级法院提起诉讼,但因被告主体不适格,经释明后仍拒绝变更被告,诉讼请求连续被裁定驳回。

受案后,重庆市检四分院进行了调查核实,认为征地安置补偿方案并无不妥。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在市检察院的牵头下,市检四分院和市四中法院组织案发地法检两院对案件仔细开展分析研判,多次实地了解史青等人的诉求,并组织当地政府、司法局等有关单位与史青等人当面协商。

2022年10月初,史青等人陆续与土地房屋征收储备中心签订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案涉行政争议得到圆满化解。2022年以来,辖区法检两院共协作收集涉行政争议线索15件,通过协力化解和发出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全部争议实质性化解。

为进一步监督和促进行政机关全面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重庆市检四分院强化检行衔接,按下同步就地解决行政争议“快捷键”。

此外,在重庆市检四分院的牵头指导下,辖区基层检察院均与当地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司法局等行政机关构建了衔接机制,规范了行政执法领域案件移送、案件通报、定期会商程序。

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造成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还需要打造矛盾联排、联调、联处的工作模式。

2022年7月以来,辖区检察机关根据重庆市检察院、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的工作要求,先后与同级法院、司法局会签《关于加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决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地方工作实际,为充分发挥内外一体化办案机制进行了探索。此外,为解决内部联通不足问题,重庆两级检察院探索联动行政类案监督工作机制,同时注重加强本院部门间的协作配合、信息共享,两级检察院在2022年均实现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破零目标。

(本报记者战海峰 本报通讯员张雷

[责任编辑: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