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数字赋能助推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
时间:2023-02-28  作者:张若一 丁婕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若一 丁婕)为进一步推进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2022年以来,浙江省安吉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大力推行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全年共摸排涉民营企业“挂案”线索12件,撤销涉企刑事案件9件,切实为民营企业发展“解绑减负”。

数字赋能推动类案监督,是该院清理涉民营企业“挂案”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院依托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系统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进行数据碰撞,对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虚开发票罪、职务侵占罪等涉企高发罪名的案件进行靶向监督,共摸排出“挂案”线索12件16人,涉及规上企业2家,注册资本近2亿元。

针对上述“挂案”案件,安吉县检察院组成专案小组,逐一查明案件情况、研判“挂案”原因。认为不构成犯罪的,该院发出要求说明立案理由通知书,共督促公安机关及时撤销涉企刑事案件9件16人,及时帮助企业摆脱了讼累。

针对摸排出的“挂案”线索,该院深化检警协作,与公安机关建立涉企案件受立撤信息通报制度,实现信息实时共享。此外,该院还搭建涉企案件数据库,对涉企案件受而不立、立而不侦的情况设置时序预警并进行常态化提前介入和动态跟踪程序,保障涉企案件全流程监控,做到涉企案件底数清、情况明、响应快、监督准,做到涉企刑事案件减存量、控增量。

[责任编辑: 马菲菲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