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服务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2-28  作者:王建武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实务
【字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强化细化实化服务举措,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检察机关责无旁贷。

坚持理念引领提升办案质效

严格落实平等保护的理念。对所有市场主体做到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促进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市场主体的相关犯罪,慎重批捕起诉、慎用强制措施,对确需提起公诉的案件,依法提出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努力将司法办案对企业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严格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在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中,既要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也充分考虑企业生产发展,尤其是在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等领域案件中,努力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服务企业“一案三赢”。

聚焦权益保护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相关机制。建立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快速流转涉市场主体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案件,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坚决防止久押不决、久拖不决问题,并依法审慎稳妥作出检察决定。

依法惩治妨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牵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妨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回应企业打击内部“蛀虫”的呼声,开展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立案监督,帮助市场主体固本培基。

围绕重点领域增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效能。深入开展涉市场主体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重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厉打击骗贷、洗钱、内幕交易等风险型犯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严把“入口关”,严格筛选合规案件。严格选择拟纳入合规办案流程的案件,将风险研判机制作为办理企业合规案件的前置程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及时作出风险评估,选取符合本地产业政策、社会贡献大、发展前景好、守法目标可实现的涉案企业,且一般是三年以上法定刑、认罪认罚、可提出轻缓量刑建议案件,并层报至省检察院审批。

严把“矫治关”,加强合规建设监督。根据案件性质、企业规模、合规难易程度,规范适用“检察建议”和“合规监管”两种模式。严格规范案件导入、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下称第三方组织)人选选任、合规计划制定与审查等程序,避免企业合规成为涉案企业的“免罚金牌”。加强与第三方组织的沟通,与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和考核。

严把“决定关”,注重合规办案质量。对于落实合规计划成效好、通过验收考察的,检察机关经审查依法从宽处理;对于拒不实施或变相不实施合规计划,检察机关经审查终止合规考察,依法按照普通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办理,推动“严管”制度化,防止“厚爱”被滥用。

(作者系湖北省随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任编辑: 马菲菲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