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打造“亲清护企”品牌
时间:2023-02-22  作者:张仁平 吴珺莹 吴世舜  来源:检察日报-基层采风
【字体:  

用心用情护航民企行稳致远

福建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打造“亲清护企”品牌

泉州某民营企业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举行廉洁从业宣誓仪式。

晋江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访企业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情况。

泉州市洛江区检察院通过“云听证”办理企业合规案件。

200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习近平同志撰写的《研究借鉴晋江经验 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关于晋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调查与思考》,标志着“晋江经验”在全国正式提出。在“晋江经验”引领下,县级市晋江创造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实现从落后贫困县到“全国十强县(市)”的历史跨越,带动泉州市经济总量连续22年领跑福建。

今年1月13日,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泉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在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上下功夫,加快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践行“晋江经验”,泉州市检察机关久久为功,从“亲”字突破,在“清”处用心,逐步形成“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的“亲清护企”模式,荣膺首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之首。“检察机关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要求,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月3日,泉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郑隆松在“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会上强调,要做大“亲清护企”品牌,护航民企行稳致远。

亲清互信 以人情味夯实竞争力

2月14日,福建特色检察展示平台——泉州(晋江)非公企业法治教育基地,迎来了春节过后第四批省内外相关行业的参访人员。

这个由政策领航、法治引航、检察护航和企业续航四大篇章构成,直观展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一系列举措和成效的基地,自2017年建成开放以来,为企业家、公司高管和员工提供“沉浸式”法治教育,已接待2.5万余人次。

“一名公司负责人从参观中得到启发,当场向检察官提供了一条线索。”基地讲解员介绍,这家全国知名鞋业品牌的产品被“小作坊”仿冒,因涉案金额未达到追诉标准,案件作不起诉处理。“刑事不追责,行政处罚不能逃啊!可侵权企业迟迟未受到处罚,请检察院监督。”这条线索当日转到晋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黄文钦手上。8天后,该院经调查核实,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职责,然后持续跟进监督,推进刑行衔接。很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当事人罚款45.5万元,对1700双侵权商品予以没收、销毁。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护品牌,让侵权者付出得不偿失的沉重代价,可以让企业更放心地生产经营,加大研发资金投入,激发创新创造动力。”该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有法治引航、检察护航,品牌发展和产品创新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政企亲清互动是“晋江经验”的重要法宝。在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看来,检察机关亲清护企,是将企业当作自己人看待,做到彼有所呼,我有所应;彼之所盼,我必行之。“检企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企业感受到检察服务就在身边。”

据介绍,从2015年泉州市检察机关部署“双联双促”(联系企业、联系项目,促进发展、促进廉洁)调研服务活动,到因应企业司法需求接连推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司法+征信”绿色通道等特色检察产品,再到2022年持续擦亮“亲清护企”品牌的“五个一”平台建设,在民营企业推动泉州经济迈过“万亿大关”的背后,总能看到检察官护企发展的忙碌身影。

“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之际,法治教育需求旺盛,检察机关顺势而为。”讲解员介绍,建在晋江市五里工业园区的基地,五年来几乎连轴运转、排期满档。如今,功能固定的普法平台,已拓展成检察服务综合阵地:涉企案件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在这里举行,与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现场警示教育同步进行;一些公司的“廉洁年会”在这里举行,让员工从基地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

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泉州市检察机关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能动履职,护企发展,逐渐实现将检企互动的浓郁人情味,转化成经济发展的厚实竞争力。

——2022年8月,全国工商联与最高检办公厅联合发布“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泉州市工商联、泉州市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的做法入选。

——2022年12月,《亲清护企:“晋江经验”的检察实践》出版。这本凝练“亲清护企”品牌理论、制度、实践成果的专著,带着油墨香气送到泉州企业家手中。企业家代表感叹说,检察机关竭力护企发展,为社会各界提供经验参考,让民营企业既暖心又安心。

——2023年2月,泉州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会签《关于进一步深化“亲清护企”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因势制宜,与时俱进;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泉州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检察机关与工商联近7年会签的第5份工作意见,旨在推动两家在优化理念、举措、职能等方面继续协同发力,共同营造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实业 法治环境滋养民营热土

实体经济,国家发展之本、财富之源。

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是“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一双鞋、一张纸、一泡茶,泉州民营企业起家在实业、拼搏在实业、壮大在实业。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土壤”,也少不了专业人才“耕耘”。在新发展阶段,如何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助力实体经济乘势而上?

泉州市检察机关给出答案:在依法能动履职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盯住人才这一关键,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1年7月,泉州市鲤城区某知名体育用品公司向河南暴雨灾区捐助物资价值5000万元,一夜爆火成“网红”。可就在几年前,该公司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店铺租金,涉嫌刑事犯罪,让企业负责人焦头烂额。鲤城区检察院积极回应企业关切,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对不慎越过法律红线的高级管理人才依法作不起诉处理;同时,针对案件暴露的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对全国3000家店铺租赁合同进行排查,重新测定租金,帮助企业节约支出3500多万元。至2022年,该公司纳税总额已连续数年超过5000万元。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近年来,泉州市检察院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强化涉企“挂案”清理,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对146名企业负责人、技术专业人员依法不捕不诉或建议适用缓刑,把案件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助力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再出发。

在石狮市,企业界人士不曾想到,一场清理“空壳公司”净化市场环境的行动,是由检察机关办理一起案件掀起的。“公司虽然是空壳,但对健康市场的危害却实实在在。”石狮市检察院在审查起诉一起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从2019年10月开始违法注册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并出售牟利。

“空壳公司”若不及时销户,不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甚至还为各种网络诈骗提供便利,滋长新的犯罪。该线索从刑事检察部门移送到行政检察部门。办案检察官深入调查,确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有漏洞。石狮市检察院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监管部门迅速启动销户清理专项活动,清理580余家连续两年未申报、连续6个月以上未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同时大力完善监管制度。从此,审查更规范,市场更清朗,企业更安心。

“一案多查,强化检察担当,优化法治环境,让企业发展安全、安定、安心。”泉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许金标介绍,泉州市检察机关历来注重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作用,激活市场健康活力,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规改革 为企业消弭风险留住拼劲

“晋江经验”是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生动缩影,民营企业家爱拼敢赢的进取篇章。从“洗脚上田”到商通天下,出身草根的泉州“创一代”靠着“输人不输阵”的勇气和韧劲,成就了一个个白手起家的商界传奇。如今,这些民营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压力空前巨大。无处不在的法律风险和违法违规成本,成为现代企业不能承受之重。

只有合规,才能壮大。2020年3月,最高检启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随着试点走深走实,全市检察机关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12个,管委会成员包括103家单位,组建专业人员库7个。”泉州市检察院研究室负责人介绍,改革探索在泉州企业界反响热烈,特别是2022年开春一场合规“云考察”,给拼闯商海的企业配了“压舱石”。

2021年11月,泉州市洛江区检察院在办理某机械制造公司污染环境案中发现,企业通过暗管排放有毒物质,构成刑事犯罪。“犯罪情节轻微,企业负责人也供认不讳。我们走访了解到,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可这一步踏错,就可能面临覆灭。”洛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蔡亮说。

检察机关随即启动合规考察程序,迅速组建起第三方组织,指导企业制定整改计划,并跟进督促落实。企业正要快步跑上合规轨道时,却被疫情打乱了节奏。“帮助企业完成合规蜕变,一天也不能耽搁。”蔡亮带领办案组多次协商沟通,最终将合规考察搬上“云端”。考察组以线上访谈、视讯督促等方式,确保合规整改如期推进。2022年4月,经充分听取意见,13人组成的“云端听证团”一致同意对涉案企业的不起诉决定。

困境中拉一把,蹒跚时扶一程。泉州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创新检察履职助推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兜住生存底线,留住发展拼劲。

——石狮市检察院推动出台监督评估费用管理办法,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组织落实经费保障,写入国家层面管委会年度报告。

——安溪县检察院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检察院协作,对辖区内企业进行第三方考察,合力探索异地社会调查、监督考察。

——晋江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物流行业系统性问题,结合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推动发布物流行业合规建设指引。

——泉州市检察院连续九年组织开展“一院一亮点”创建,以项目化运作赋能“亲清护企”迭代升级,融合两级院专业力量成立“亲清护企”检察团队,推动11个基层检察院护企发展多点开花。

2022年4月,泉州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大数据中心建成。依托该中心整合企业数据,研发评分模型,泉州市检察机关将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向数字化、规范化、制度化阔步向前。

2023年农历正月初六,春节假期还没结束,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如期召开。在集中发布的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中,就有市检察院牵头起草的《泉州市政法机关进一步深化法治护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意见》。

“践行‘晋江经验’就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发展之要,为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专心创业展现检察作为、贡献检察力量。我们要把泉州人敢拼搏、不服输的精神投入检察工作,把主责主业继续做精做细,依法能动履职,让‘亲清护企’品牌持续发光发热。”郑隆松说。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吴珺莹 吴世舜)

[责任编辑: 何南宁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