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
时间:2023-02-22  作者:沈静芳 薛彧 蔡青  来源:检察日报-基层采风·现场
【字体:  

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内蒙古鄂尔多斯检察机关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

“员工都返岗了吗?产品销路怎么样?银行贷款进展如何……”近日,带着新年的喜气,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检察院检察长淡鹏飞来到结对联系的库布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向公司负责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法律需求。这是鄂尔多斯市两级检察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两级检察机关将检察履职深度融入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出“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办理涉企案件59件,为企业挽回或减免损失558万余元,以检察之手擦亮巷子深处的“金字招牌”。

重拳出击保护知识产权

“酒香不怕巷子深,咱鄂尔多斯的企业不怕招牌不亮,就怕招牌被不法分子砸了。”鄂尔多斯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赵魁曾这样感叹。作为鄂尔多斯市龙头企业,该集团的羊绒产品在业内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质量信誉度。近年来,其商标多次被仿冒。2015年至今,鄂尔多斯市检察院共受理有关鄂尔多斯集团知识产权案件5件,类型包括侵犯著作权、假冒注册商标等,涉案金额总计200万余元。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检察院不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22年共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件16人,所办案件实现法定时限审结率100%,有罪判决率100%。该院还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公安机关、法院会签文件,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未遂数额认定、疑难复杂案件探讨、补充侦查事项跟踪取证等建立信息共享和工作衔接机制,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大格局。

合规改革让企业转危为安

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检察院联合工商联等13家单位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拔各领域专业人才入库,指导9个旗区全部成立第三方管委会,建立起涉案企业合规“四环衔接”工作机制,即精准把握适用条件和范围、扎实开展漏洞风险排查、企业认真开展合规整改、检察机关组织验收并作出是否起诉决定。

内蒙古甲公司与鄂尔多斯市乙公司在没有发生实际交易的情况下,以收取税点的形式为鄂尔多斯市乙公司虚开9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供其抵扣税款。2022年9月14日,该案移送伊金霍洛旗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审查认为甲公司运营情况良好,企业主要负责人认罪悔罪,企业可以通过合规改革堵漏建制,实现更好发展。经过合规整改及第三方监督评估考察,甲公司经营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该院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2022年底,接到不起诉决定书,该公司负责人对办案检察官说:“合规改革救了企业,也让我们受到醍醐灌顶的教育。”

助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采购员挪用资金案给我们带来很大损失和负面影响,也暴露出员工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希望你们能来给员工们讲讲法。”近日,杭锦旗某酒店负责人在网上给检察官留言。

2021年底,该酒店采购员那某将付给8家供货商的26万元现金挪作他用。2022年4月,那某因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结合酒店负责人的留言,杭锦旗检察院检察官围绕与酒店日常工作相关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容留他人吸毒及虚假广告宣传等犯罪,以案释法,为该酒店60余名员工带去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

“检察机关参与到企业治理中,可以助力企业依法前行,推动形成法治善治的良性格局。”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薛海霞表示。

近年来,为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鄂尔多斯市检察院主动担当、积极履职,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联合工商联印发《关于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控告申诉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办法》。“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保护力度,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综合司法保护,为鄂尔多斯全面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鄂尔多斯市检察院检察长杨世林表示。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薛彧 蔡青)

[责任编辑: 何南宁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