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权:公益诉讼促红色文化遗迹保护
时间:2023-02-21  作者:王志堂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位于山西省东南部的左权县,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据统计,左权境内红色文化遗迹多达269处,且分布广,类型丰富。

“近年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利用诉前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护佑左权红色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利峰说。

针对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革命文物,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智慧,在“拆迁”和“保护”、“保护”和“利用”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以诉前检察建议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履职。

“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位于芹泉镇杨家庄自然村,2019年9月,被左权县文物局确定为“左权县不可移动文物”。

2018年12月,按照相关扶贫政策,杨家庄作为深度贫困村被左权县确定为32个脱贫攻坚整体搬迁村之一,定于2019年底前实施搬迁、拆除。兵工厂旧址也在拆除范围内。

针对革命文物面临的拆迁灭失风险与县政府脱贫攻坚政策之间的矛盾,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报请上级检察院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通过邀请省级文物专家对该处革命文物再次进行认定、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发送诉前检察建议等形式,主动作为,最终使该处文物不仅得以保留,而且被成功申报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案的成功办理,激发了有红色遗址所在村的保护热情,许多村纷纷向县文物部门提出保护申请,更多红色文化资源得到及时抢救、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任志坚告诉记者。

结合辖区现有烈士纪念设施零散分布面积大、管护工作跟不上的实际情况,左权县检察机关充分运用诉前磋商方式,推动主管部门有效履职,所在乡镇协作共治,辖区一批烈士纪念设施已进行有效修复并建立长期护管责任制度。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健告诉记者,为提升红色文化遗迹整体保护效能,县检察院抓住《山西省红色文化遗迹保护条例》等出台契机,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会议,在厘清工作职能的前提下,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调查认定职责,促进了红色血脉的接续、红色基因的传承。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大对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牵头会同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研究室等联合出台《关于开展红色文化遗址公益保护专项活动方案》,充分凝聚各方在舆论宣传、公益监督、文旅建设、文物保护、英烈保护、史料研究等方面职能作用。

“我们还先后会同县史志研究、文旅等部门共同进行走访调查,收集史志资料,为了解旧址现状、制定保护措施、加强修缮利用奠定基础,同时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加强同文物保护、英烈保护部门在线索移送、信息通报、整改磋商等方面的沟通联系。”左权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英说。

据王英介绍,该院还多次会同左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共同对烈士纪念设施等进行现场勘查,了解保护管理状况;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保护情况交流,形成革命文物、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合力,为加强红色遗址的共同保护利用、讲好左权故事注入了检察基因。

(本报记者王志堂)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