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辽中区:牵线搭桥解决被救助人实际困难
时间:2023-02-17  作者:王玲 刘俏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为民
【字体:  

8岁的乐乐与奶奶遭遇车祸后,司机逃逸、保险无法快速理赔,急需治疗费。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检察院通过一体化办案机制发现线索后,立即开展走访调查、启动司法救助程序。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三级检察院联动帮扶,携手残联、教育、乡村振兴等部门共同搭建关爱网。

父母离异后,乐乐一直跟随父亲和爷爷奶奶在乡下生活。几年前,乐乐的父亲在工厂劳作时不慎切断了右手四根手指,从此只能在家务农。2022年初,乐乐的爷爷突发疾病去世,医疗费和丧葬费支出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窘迫。同年8月,一场灾难再次降临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乐乐和奶奶到市场卖菜时被吴某驾驶的车辆撞倒,老人7处骨折,乐乐左小腿被截肢。

辽中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吴某危险驾驶案时,认为被害人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将线索转至控申检察部门。控申检察官曹双明第一时间走访调查,而乐乐和奶奶此时均在医院抢救,曹双明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救助帮扶。

曹双明了解到,乐乐的父亲已将房子和尚未收割的水稻作了抵押贷款,6家亲戚也一并将房子抵押,用来垫付祖孙二人的医疗费。为最大限度帮助乐乐一家渡过难关,辽中区检察院向沈阳市检察院和辽宁省检察院提请联动救助申请,并获得批准。三级检察院一体化办案,同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10万元,纾解了被救助人的燃眉之急。

为切实帮助乐乐一家人解决实际困难,三级检察院积极与残联、教育、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协调,给予乐乐一家人关爱基金2万元,同时免费为乐乐安装假肢、提供适应性康复训练,免除其在校期间的就餐、校服、乘车等费用,并关注其心理健康状况,定期进行心理疏导,保障其顺利接受义务教育。

春节前夕,三级检察院干警组成“党建+救助”回访小组,带着生活物资和捐赠的书籍,到乐乐家进行慰问。多次接触后,乐乐与检察官之间建立了深厚感情,她捧着检察官带来的书籍欢呼:“我有新书啦,都是我喜欢看的!”

(原标题:三级院联动帮扶 多部门伸手相助 沈阳辽中:牵线搭桥解决被救助人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 李君瑞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