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探索“行业事前合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时间:2023-02-14  作者:范跃红 南俏俏  来源:检察日报-明镜周刊·一线
【字体:  

1月18日,浙江省乐清市检察院联合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共同签发《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并召开行业知识产权合规座谈会。

柳市镇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产品种类最齐全的工业电器生产基地,拥有400余家会员企业的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就位于此。随着乐清电气行业的聚集发展,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时有发生,侵害企业商标权、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形屡见不鲜,严重影响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亟须出台知识产权合规细化标准,帮助企业消除风险隐患、强化合规经营。

为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帮助行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提升知识产权合规意识及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乐清市检察院牵头联合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结合地方行业特色及知识产权保护现实需求,探索出台浙江省首部行业专项知识产权合规标准指引,开启“行业事前合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据介绍,该指引包含总则、知识产权合规风险、生产经营合规标准指引、电气产品翻新合规标准指引、组织保障合规标准指引及附则等六章内容,旨在实现行业事前预防性的合规,帮助企业良性循环、稳健发展、合规经营。

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会长郑元豹表示,《指引》的发布,对电气行业企业开展事前合规、防范企业风险起到积极作用。作为企业代表,天正集团副总裁施雷杰表示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合规自查和整改,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乐清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陈全满指出,近几年,乐清市检察院在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中发挥了引领性作用,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希望电气行业知识产权合规的有益探索能够开启乐清行业合规新进程,推动更多行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体系,打造‘行业事前合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新样板,为乐清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乐清市检察院检察长方晗说。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南俏俏)

(原标题:出台电气行业专项合规指引 浙江乐清:探索“行业事前合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

[责任编辑: 马菲菲 贾艳如]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