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清城区:“检警妇”联手开启“护苗”新格局
时间:2022-12-31  作者:章宁旦 刘莉敏 刘景舒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今年10月,由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普法短剧《“黑户”少女落户记》获评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最佳办案故事”。

近年来,清城区检察院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积极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工作部署,充分借助未检检察官兼职区妇联副主席的优势,立足本地实际探索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路径,实现社会力量支持司法办案质的飞跃,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相继荣获“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广东省巾帼文明岗”“清远市青年文明号”“清远市检察机关巾帼标兵团队”等荣誉称号。

清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刘莉敏介绍,该院通过构建“检警妇”协同打击犯罪模式、探索建立“一站式”取证中心、挂牌“妇联执委工作室”等方式,开启全方位“护苗”新格局。

2020年以来,清城区检察院牵头促成检察、公安、妇联三部门建立边打击犯罪边保护儿童的“检警妇”协同打击犯罪模式,充分引导基层妇女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日常工作过程中,注意甄别发现儿童可能受到侵害的线索并及时通知检察、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害儿童犯罪,大大推动了清城区三年“护苗”行动的进程。

据介绍,“检警妇”协同打击犯罪模式建立以来,检察机关共对区妇联提出的15次求助信息作出了反馈,将两宗涉及7名儿童的涉刑案件转介公安机关侦查处理,成功立案两宗。

2022年5月,清城区妇联在清城区检察院挂牌“妇联执委办公室”,在原“检警妇”协同办案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检警妇教”多方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妇联执委工作室”的作用,通过个案转介、提前介入刑事案件、心理危机干预、精准救助等多种方式,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针对辖区内孤独症儿童权益未得到有效保障问题,清城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主动联系区妇联,向特殊教育等领域专业人士寻求支持,对辖区内的相关机构进行走访调查并列出问题清单,立足办案推动社会治理,督促协同相关主管部门全面维护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权益。据了解,该起督促加强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管理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残疾人权益保障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 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 刘莉敏 刘景舒)

(原标题:“检警妇”联手开启“护苗”新格局 清远清城区检察院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示范样本)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