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松桃:推进合规建设护航民企发展
时间:2022-12-27  作者:陈刚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今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县域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该院将“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工作专班。同时,联合县工商联、税务局等9家行政机关,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从税务、环保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合规审查,助推企业合规建设。

松桃县检察院落实“依法可适用合规监管整改的都要用”的要求,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方式,依法有序开展案件监督,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制定合规计划,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

今年以来,该院坚持惩罚与挽救并重,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办理刑事案件5件,批准逮捕1人,为企业追赃挽损2.7万元。同时,对民营企业家涉嫌轻微刑事犯罪的,根据其认罪态度、危害后果,结合企业经营发展现状、职工就业、社会稳定等方面评估情况,依法、规范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截至目前,共办理涉企刑事案件13件,不起诉1件4人,不逮捕3件9人。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松桃县检察院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全院干警参与”的走访模式,深入定点联系企业摸底调研,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经营难题和法律纠纷,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制定解决方案和具体举措。今年以来,该院共走访企业16家,收集企业难题14个,接受企业和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手册500余份。

针对定点联系企业、需要进行合规整改的企业及合规建设试点企业,松桃县检察院通过组织干警实地走访企业生产车间、召开交流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法律风险。同时,从安全生产、财务税收、债务履行、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合规风险评估,梳理企业合规“清单”,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合规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完善合规整改评估方式,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