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四平铁东区:首设水源地监测预警联动中心
时间:2022-11-28  作者:刘中全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中全)记者近日从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为探索拓展检察监督新路径,该院实施“检察天眼e站护卫水源地”行动,率先在全省设立检察院水源地监测预警联动中心。

据了解,检察天眼护卫e站共设置40个摄像头,实现对重点区域24小时实时监测。40个全智能、可视化360度无死角高清监控摄像头的引入,形成对水源地周围及一二三级保护区域的监测和护卫。同时利用检察工作网、互联网、手机5G网络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云数据共享,通过与水利、林业、公安、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席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快速反应机制框架下共同推进社会溯源治理。

自检察天眼护卫e站启用以来,在保护区内抓拍非法盗采河沙、倾倒垃圾等损害水源地的非法行为,均得到及时处置。现已累计办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案件200余件。

铁东区检察院借助检察天眼护卫e站的数据支撑,共召开听证会50余次,向14个行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81件,成功复垦复绿1746亩,清理收缴耕地占用税5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