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诉前磋商解小区污染治理难题
时间:2022-11-03  作者:战海峰 陈燕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两年了,终于可以随时开窗通风,实现呼吸‘自由’了。”近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当地某小区,对该老旧居民楼的化粪池升级改造工程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小区业主王大爷欣喜地讲述着小区的喜人变化。

某小区是建于2006年的移民搬迁房,属于无开发商、无业委会、无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公共设施相对落后。自2020年起,小区粪污处理管道时常堵塞,居民被粪污“围困”长达两年。今年5月,云阳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对此立案,带头打响了“三无”小区的清洁战。

“检察官,我有线索提供,这事儿你们能不能管?”5月7日,云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接到当地“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某小区5号楼粪水溢流,环境污染已严重扰乱小区业主正常生活。

接到线索后,检察官吴艳及同事迅速赶到小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该楼栋周围散发着刺鼻臭味,在管道地面接口处,还能看见不断渗出的灰白色浑浊液体。“粪水溢流导致住户常年门窗紧闭,不仅严重威胁居民居家卫生,粪污管网泄漏的沼气也存在安全隐患。”经部门会议研究,当月10日,云阳县检察院对该小区粪污管网处理问题立案调查。

为深入调查,吴艳与同事走访了小区所在地社区,并了解自2020年8月,该楼栋化粪池由于年久失修经常堵塞,加之设计不合理,粪污有时抽不出去导致溢流。两年间,当地社区组织疏通过多次,但由于维修成本过高,又无维修经费保障,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小区基础设施的维修管护,涉及相关政府部门,又是业委会、物业等团体的“职责领地”,需要政府公共管理和基层居民自治合力解决。但作为 “三无”小区,问题该如何解决?

5月15日,云阳县检察院邀请县住建委、生态环境局、街道办等职能部门、小区居民代表及县人大代表、特邀检察官助理、“益心为公”志愿者等第三方听证人员在该小区5号楼的院坝里召开现场公开听证会。

听证员一致评议认为,老旧小区遗留问题相对突出,既然职能部门与居民都愿意各自履职尽责,建议检察机关暂不制发检察建议。随后,该院便将公开听证会改成三方磋商会议,讨论彻底解决方案。

通过磋商,原本意见分歧的业主们逐渐达成共识,愿意筹集资金,再加上社区的资助,粪污管网升级改造资金就有了着落。同时成立由街道办牵头,社区主要负责、居民代表作为监理的整改小组。同时,该院还与县住建委沟通协调,给予现场施工免费设计指导,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治理措施。

“粪水溢流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每栋楼有了‘楼长’,负责日常维护污水管网设施。”经过全面整改,近日,当承办检察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回头看”时,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居民也因为该案形成了自治意识,实现了小区“外部环境+内在意识”的双提升。

云阳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治理,法律监督既要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职,更要唤起群众自治意识。

该案的成功办理也为云阳县妥善处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问题提供了参考样板。今年以来,云阳县检察院共办理相关案件4件,在辖区内推动类案解决,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本报记者战海峰 通讯员陈燕)

(原标题:重庆云阳检察诉前磋商解小区污染治理难题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升级群众获得感满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