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觉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9-09  作者:简洁 戴爽 卢易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企业整改后有了好口碑,来买车、修车的人更多了,店面也扩大了。我有信心把企业经营好。”日前,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邀请当地人大代表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回访验收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该企业负责人蔡某介绍着企业整改后的变化。

蔡某是涉案的北京某商贸公司实际经营人,该企业主营电动自行车销售业务,蔡某凭借良好的维修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附近居民认可。在蔡某精心打理下,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

2020年,因电动车同质化竞争严重,蔡某的店铺冷清了许多。一筹莫展之时,蔡某发现电动四轮车销量好,他随即通过网络购进数款假冒电动四轮车并对外销售,后被群众举报。案发后,经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蔡某销售的电动四轮车属机动车,且不符合国家标准,属于不合格产品。

今年4月24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以蔡某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将该案移送丰台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蔡某明知购进的是违规车辆,仍加价对外销售,其行为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但鉴于蔡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主动退缴违法所得,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从宽处理。该院随后对蔡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蔡某进行行政处罚。

“希望检察机关帮我把好企业合法、规范经营关,再难我也有信心经营下去,把生意做红火。”办案中,丰台区检察院发现蔡某经营的企业存在擅自改装电池组等问题,且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蔡某向检察机关作出整改承诺,丰台区检察院在听取蔡某意见后,依法启动涉案企业合规调查。

“考虑到该企业经营规模较小,人员架构简单,我院根据个案情形,因企施策,采用简化模式,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办案检察官焦焜说。

5月23日,该院向涉案企业送达检察建议并提出整改建议。8月中旬,检察官到企业回访,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验收合规整改情况是否达到预期目的。经考察,发现该企业已购置防爆柜存放电池并规范使用,进货和销售台账也很清晰,发票开具也严格了。

“规范经营后,厂家给了企业更多优惠政策,我的生意越来越好。”蔡某向检察官介绍了整改给企业带来的变化。参加回访验收的人大代表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均认可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工作。

“今后,我们将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好监督评估工作,做实合规整改‘后半篇’文章,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贡献检察力量。”丰台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继征表示。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戴爽 卢易)

(原标题:北京:自觉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后半篇”文章 整改后,来买车修车的更多了)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