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莲花:开展类案分析为问题治理提供指引
时间:2022-08-29  作者:刘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刘玥)“辖区内的项目建设往往涉及农林水矿等多个执法部门,对于这些部门的职能及相关法规,我们有的乡镇干部也不太了解,遇到问题纠纷时,往往不知道找哪个部门。”

“我们希望在生产经营中能有个便捷的渠道让我们快速补强法律政策这块短板,引导我们合法合规经营。”

……

在办理几起碎石场非法占用土地的公益诉讼案件中,涉案各方倾吐的困惑和苦水引起了江西省莲花县检察院检察官的深思:能否主动牵手各方,通过具体个案办理开展类案分析,探索出一套操作手册,既供企业合规经营作参考,也利于基层政府与执法部门联合执法?

于是,检察官立足项目建设全方位视角,围绕碎石场非法占用土地案件,从投建前、建设中和投产经营三个阶段入手,分别厘清了各阶段所牵涉的行政机关职能和相关法规,然后反向排查该案的违法点,进而确定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存在执法不到位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莲花县检察院会同农业、林业、水利、工商、国土、安监等职能部门,就服务项目建设、“一站式”协同执法,出台了《项目建设合规流程操作指导手册》。《指导手册》包含了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建成运营的操作程序、风险点、所涉相关部门职能和法规,为项目方提供了全链条合规指导。

根据《指导手册》,检察官就3家碎石场非法占用土地案中的情况,向4家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执法部门依法履职。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完成。

“《指导手册》简要明了,对我们这些缺乏法律知识的投资者而言实在是雪中送炭,今后我们做项目都能有章可循,为我们合法合规经营提供了指南。”虽然碎石场因违法被关停,但提起《指导手册》,一名碎石场负责人还是赞不绝口。

“检察院为我们依法履职提供了很大帮助,解决了联合执法中沟通不畅的难点、堵点问题,更能从源头开始全程跟踪引导项目建设合规操作流程。我乡已与县检察院建立了常态化合作机制,双方将携手做好项目建设法治引导和监督。”六市乡政府党委书记周伟如是说。

截至目前,莲花县检察院已经分别与六市乡政府和高洲乡政府会签了府检合作协议,明确了项目建设法律解剖和违法案件协作处理等相关机制。

(原标题:这个《指导手册》为何受到各方欢迎 江西莲花:开展类案分析为问题治理提供指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