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时间:2022-08-28  作者:张玮 蔡夏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玮 通讯员蔡夏)“检察建议中提到的问题,是对我们履职监管的提醒,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对市容环境卫生的监管,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民众保护古树意识,并做好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制相关工作的组织与落实。”日前,某行政单位相关负责人给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电话。

2021年10月,石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看到一篇题为《听,百年古树在呼救》的报道,提及石景山区有一棵300多年树龄的古槐树生存状况堪忧。检察官立即来到现场查看,及时研判检察履职的切入点。

“这棵古槐树位于石门路与石门南路交叉口,树池深近2米,古槐树半截树干藏在树池里,树皮大面积脱落,近半侧树冠都已干枯,陷入‘半死亡’状态。”检察官说。随后,检察官又发现某村村口有两棵挂有“二级古树”名牌的古树,生长环境非常恶劣。

“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会不会还有?”对此,石景山区检察院向该区相关单位发出《关于确认我区部分古树保护管理情况的函》,在确认上述3棵古树情况的同时,要求相关单位提供辖区内全部古树的名录台账信息。

经过两个月的走访,检察官发现出现问题的古树几乎都位于拆迁后的区域,有两个街道共13棵古树周边存在大量建筑渣土和生活垃圾,还有两棵国槐疑似属于二级古树,但未被录入古树台账,国槐旁边也有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积,严重影响古树生长。

今年4月,石景山区检察院根据调查到的详细情况和各项证据形成调查终结报告,分别向主管部门和相关属地街道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主管部门加强辖区范围内古树保护责任制的组织落实,及时更新古树信息台账,规范古树名木标识管理,明确具体管护责任单位,加强日常检查;建议属地街道依法对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进行处罚,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或个人采取有效措施消除损害行为。

今年7月,各行政机关关于古树环境治理情况的书面复函相继被送达石景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还与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一起去现场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看到此前被媒体报道的那棵古槐树已被抢救性复壮,树况正在慢慢好转,其余古树周边的垃圾与渣土也已得到清理,未挂牌的古树也被通过修建围栏、悬挂古树名木保护须知牌等方式进行提示和保护。

(原标题:听,百年古树在呼救 北京石景山: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