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6月底“检察业务来源结构比”数据
时间:2022-07-12  作者:田野 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田野 简洁)近日,北京市检察院公布了该市检察机关今年6月底“检察业务来源结构比”数据,在整体办案数量中,检察机关依职权主动监督案件、依群众申请开展监督案件、其他政法机关依法移送案件三者之比为37.62∶13.46∶48.92,依职权主动监督案件数量首次超过整体办案数量的三分之一,移送受理案件数量首次低于整体办案数量的二分之一。“一增一减”显示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规模稳步扩大,检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据了解,“检察业务来源结构比”指标为北京市检察机关聚焦破解检察产品“供给不足”“质效不高”“结构失衡”等突出问题而创设,旨在通过该指标概括评价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特别是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供给情况。目前,该指标已引入到全市检察业务考核指标体系。

经过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北京市检察机关“检察业务来源结构比”的变化除了依职权监督办案规模扩大外,还体现在覆盖面同步扩大、“四大检察”发展结构日趋合理及质效同步提升上。今年1月至6月,北京市检察机关依职权主动监督涉及“四大检察”36类案件,案件类型较去年同期上升29%,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占比分别较去年同期上升20%、8%。

(原标题:北京:公布6月底“检察业务来源结构比”数据 依职权主动监督案件占比首次超过三分之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