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羁押必要性审查释放司法善意
时间:2022-07-12  作者:卢志坚 王梦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在弟弟的劝说下,我已经到派出所自首了,他们给我办理了取保候审。”5月24日,犯罪嫌疑人王大飞向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打来电话,报告检察官自己现在的情况。目前,王大飞涉嫌职务侵占案仍在审查之中。而他的弟弟王小虎等3人职务侵占案于6月21日在吴中区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日宣判。

事情缘于王大飞、王小虎兄弟二人参与的一起职务侵占案。弟弟王小虎在苏州某汽车制造公司工作,是一名生产线上的班组长。随着生活条件逐渐好转,王小虎萌生了在老家盖房子的想法。

王小虎有一个关系不错的同事叫张晶。收入和他差不多的张晶,花起钱来大手大脚,这让王小虎一直感到不解。一次两人喝酒时,张晶透露,他平时会从公司偷拿废料去卖,“这些废铜线本来就是生产用剩下的,不会有人注意。”王小虎听后很心动,急着盖房的他也想赚点“快钱”。

二人密谋,由王小虎负责找废铜线的销路,其他的事都由张晶来办。去哪里卖这些废铜线?王小虎想到哥哥王大飞在工地上干活,可能会有“路子”。于是,他给哥哥打了电话,王大飞答应“帮忙”。

2020年10月开始,张晶经常趁车间无人之机,将废铜线偷偷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空箱内,待箱子装满后,便联系物流部的韩青开好出门单,将“货物”送到王小虎指定的地点。王小虎则通知王大飞联系的买家,进行“货物”回收。

短短一年时间,几人通过这种方式非法获利共计120余万元。2021年11月,某汽车制造公司在核算过程中,发现预报废和实际报废存在重大偏差,遂向公安机关报案。经过研判,民警很快将张晶、王小虎、韩青等人抓获归案,王大飞跑回了河南老家。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王小虎开始还抱有侥幸心理,否认参与偷售废铜线的事情,在被逮捕后没几天,便如实交代了犯罪过程,并自愿表示认罪认罚。办案检察官认为,综合全案来看,王小虎在犯罪分工中实质起到的是联系销路的作用,具体销赃是王大飞帮助完成的,应当认定为从犯,而王小虎也自愿认罪认罚。于是,检察官提出了对该案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今年2月21日,吴中区检察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被公安机关采纳。

被取保候审后,王小虎在苏州并没有“闲着”,而是想方设法跟哥哥王大飞取得联系,让他尽快投案。在联系到哥哥后,3月21日上午王小虎拨通了检察官的电话:“检察官,我通过朋友联系上我哥了,他目前已经回到苏州,等隔离结束就去派出所自首。”3月30日,王大飞投案自首。

3月24日,吴中区检察院将张晶、王小虎、韩青等人涉嫌职务侵占案起诉至法院。目前,该案已起诉至法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后,被变更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主动将功补过,让在逃人员投案自首,这也是我们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释放司法善意获得的最好反馈。”承办检察官对记者说。

(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梦轩)

(原标题:变更强制措施后,弟弟劝哥哥自首 苏州吴中:羁押必要性审查释放司法善意)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