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野:“一乡一检一员”促乡村和谐稳定
时间:2020-12-28  作者:张海燕 王珂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涉农检察联络员到农户家中走访

本报讯(记者张海燕 通讯员王珂)“通过检察官说法,了解案件的真实情况,我们明白咋回事了。谢谢你们!”12月12日,河南省新野县歪子镇的李某对前来回访的县检察院检察官表达感谢。

上个月,新野县检察院接到该院聘请的一位涉农检察联络员上报的信息,村民李某反映公安机关对一起销售假化肥案件不立案,当事人对案件处理情况颇为不满。新野县检察院接到线索后,随即调取公安机关卷宗,深入走访核实。经审查发现,现有证据尚达不到刑事立案条件。于是,该院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加大力度继续开展调查。随后,新野县检察院将审查意见及进展情况告知当事人,同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使当事人消除了对该案“有案不立”的误解。

这是新野县检察院通过聘请涉农检察联络员,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到乡村基层,提前化解社会矛盾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三农”工作水平,密切检民关系,畅通沟通渠道,今年4月以来,新野县检察院在全县15个乡镇选聘15名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担任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担任涉农检察联络员,搭建起检察机关联系农业、农村、农民的有效沟通平台。同时,该院在每个乡镇确定一名检察专干,由院领导担任,在各乡镇醒目位置公示涉农检察联络员、检察专干名单及职责等信息,明确涉农检察专干和涉农检察联络员的工作重点、工作职责和工作范围。定期与涉农检察联络员开展联络,构建“一乡一检一员”涉农检察联络工作网,广泛收集、倾听民意,开展好法律监督工作,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一乡一检一员”涉农检察联络网组建以来,新野县检察院已开展集中走访5次,针对群众反映的农村废弃机井、河道非法取土等公益诉讼线索开展专项调查,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件,促进问题有效解决。为重点村及偏远村在校学生举办预防网络诈骗、加强自我保护等主题法治报告会10余场,为5名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3.2万元。该院在公益诉讼、护农爱农助农、扫黑除恶等工作中频频发力,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5件,讨回工资50余万元;办理涉农犯罪案件5件,涉案金额400余万元,为农民挽回损失50余万元。

(原标题:15名代表委员担任涉农检察联络员 河南新野:“一乡一检一员”促乡村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