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区: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
时间:2020-12-10  作者:李立峰 王于丹 杜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天天在观护企业学习

11月9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一咖啡店里,18岁的天天(化名)在店长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咖啡机,一杯形状漂亮的咖啡拉花很快诞生。学完拉花后,他抢着把做好的咖啡送到顾客桌上,工作起来一丝不苟。

可几乎没有人知道,就在两个月前,天天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被移送到市万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审查发现,天天作案时系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较轻,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且具有悔罪表现,该院依法对天天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大部分未成年人误入犯罪歧途是由于他们步入社会较早,缺乏正确的职业规划,容易结交鱼龙混杂的朋友,从而伙同在一起不幸滑入犯罪深渊。”万州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蒋曼介绍,为了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通过提供就业资源和平台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该院联合团区委共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并于11月5日在万州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挂牌成立,三方签署了《关于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实施方案》,就观护帮教对象、工作内容、工作责任等达成共识。

经该院与团区委、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评估协商后,天天成为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第一个被帮教对象,由咖啡店作为观护企业,对他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观护帮教。根据检察官的意见和天天的个人意向,咖啡店为其安排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指派了店长进行全程帮带。从咖啡豆的选择到咖啡机的使用、咖啡拉花的制作等一系列流程,店长手把手指导天天,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作为青年企业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协助检察机关做好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希望在这段时间能够让天天感受社会正能量,找到正确的职业规划,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万州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咖啡店总经理表示。

据了解,万州区检察院通过前期走访调研,选择了资源丰富、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良好帮教条件的青年企业家协会作为观护帮教基地,为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且不违反劳动法对用工年龄的禁止性规定、依法被该院决定附条件不起诉且处于监督考察期限内、本人及其监护人自愿同意的涉罪未成年人确定观护企业,配合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

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是构建涉罪未成年人社会帮教体系的重要举措,该院结合不同涉罪未成年人的特点,已在职业学校、企业、社区建立起四个观护基地。此次建立的观护帮教基地的独特之处在于,将以“检察官监督、企业观护、社工帮教、监护人配合”的“四位一体”模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考察、心理疏导、行为矫正、公益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全方位、多层面综合帮教,并不定期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与涉罪未成年人交流创业历程、分享创业经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回归社会的能力和信心。

“感谢企业愿意接纳我们,感谢检察官为我提供这么好的平台。我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认真真工作,掌握一技之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谈及未来,天天眼里满是憧憬。

值得一提的是,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成立以来,像天天这样的被帮教对象已陆续前往其他爱心企业学习工作技能,接受监督考察。在考察期间,被帮教对象要定期上交思想汇报,检察官和司法社工将开展跟踪监督、心理矫治等工作。

据悉,接下来,该院还将持续加强与团区委、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区教委、区公安局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拓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观护帮教渠道,探索在校生落实学校帮教、就职未成年人落实企业帮教、具备家庭监护条件的落实家庭与社区帮教等模式,积极打造多元化社会帮教体系,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塑心灵、回归融入社会。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王于丹 杜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