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项措施”助力检察工作更贴民心
时间:2020-12-07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视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11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向会议报告自治区检察院办理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

广西检察院坚持把办理工作与加强改进检察工作相结合,充分吸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及关切,推动检察工作全面更好发展,更加贴近民心民意。今年以来,共办理代表建议案10件,其中单独办理3件、主办2件、分办3件、协办2件。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指导和人大代表监督下,所有建议案均按时按质办结,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及结果表示满意。

在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中,自治区检察院推出三项措施——一是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对于人大代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提出的建议意见,在自治区两会期间初步答复的基础上,汇总梳理9个方面44项共535条具体意见印发全区检察机关全面落实,于7月底再次向人大代表书面反馈落实情况;二是深入了解建议案背景和目的,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答复代表,以实际行动体现司法为民宗旨。在办理第433、441号代表建议案时,自治区检察院成立联合调研组分赴各地调研,并邀请人大代表座谈交流、观摩庭审、参加听证会,为全面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问诊开方”。结合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调研情况,及时与自治区高级法院等6个单位制定《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指导工作;三是坚持开门办理建议案,主动争取人大代表关心支持,注重日常联络、解决问题、成果检验,把办理过程变为主动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过程。今年以来共邀请全国、自治区级人大代表131人次参加检务活动23次,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请人大代表零距离检验办理工作成效。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民的监督,更离不开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崔智友表示,“全区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充分吸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广西: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与加强改进工作相结合 “三项措施”助力检察工作更贴民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