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从化区:推动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时间:2020-12-02  作者:陈宏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陈宏)今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和践行“枫桥经验”,以实施四项工程为抓手,把案件办理和矛盾化解、调解与帮教、群众反映与问题解决结合起来,办理信访、司法救助、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等案件228件,调解轻微刑事案件130件,推动实现矛盾纠纷实质性就地化解。

据了解,从化区检察院在派驻乡镇检察室基础上,组建由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综治维稳网格员为基础的8个矛盾化解团队,覆盖全区五镇三街,常态化进村入社区走访摸排矛盾线索,全程跟踪矛盾化解“微调解”,聘请综治网格员、村居干部及热心法治建设公民等担任“法律监督联络员”和“公益诉讼观察员”,组建8个社区检察官工作小组,建成覆盖全区221个村居的“社区检察官+两员”的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队伍。及时掌握和介入矛盾处理,定制“一对一”调解方案,有针对性开展释法说理。此外,从化区检察院开通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在批捕、起诉、控告等环节加强对家庭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