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强化审查制约提升刑案质效
时间:2020-11-11  作者:张雪泓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雪泓)记者近日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为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在“捕后诉前”关键期,海淀检察院通过建立追踪台账、设立引导侦查岗、加强备案管理工作等多种方式强化对侦查活动的审查制约,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据了解,根据办案实际,海淀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建立了从案件审查逮捕阶段开始关于继续侦查工作的五个追踪台账,明确各阶段的工作目标,动态管理办案过程。刑检各部门均设立引导侦查岗对接公安机关,负责督办五个台账中列明的侦查事项。在作出批准或不批准逮捕决定的同时,引导侦查岗检察官会拿到继续侦查提纲,并每月至少两次联系办案民警,了解侦查事项是否完成并记入台帐,最大程度保证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台帐事项已侦查完毕、案件达到起诉标准,以减少后续的退补、延审工作。

海淀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孟瑶告诉记者,根据案件审查的不同情况,检察官会对侦查活动进行精准引导。对犯罪嫌疑人以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在作出不批捕决定的同时,将要求公安机关撤销案件,以有效防止案件“久拖不决”或“立案不撤”给当事人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对犯罪嫌疑人作出证据不足不批捕决定的同时,书面向公安机关说明不批准逮捕理由,主动与办案民警沟通证据审查情况,制发补充侦查提纲,详细列明补侦方向及需要调取的证据,引导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取证;针对补查重报案件,收案时对案件实质审查,对于没有补充新证据的案件暂缓接收,有效提高了公安机关补查重报的案件质量。

此外,海淀检察院还加强了案件审查起诉阶段退补、延审等诉讼节点的备案管理工作,促进检察官将引导侦查工作由原来的公诉阶段向捕后阶段前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