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北安:检察建议助推农村改厕工作
时间:2020-11-09  作者:聂明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聂明清)卫生间做了隔断处理,一边有新安装的冲水式坐便器,一边配置淋浴花洒。这是黑龙江省北安市城郊乡革命村张贵友的家,农村改厕工作开展后,以前简易的旱厕不见了,“房子四周干净多了,村里每个人的卫生习惯也在逐渐改变。”张贵友说。

“别看现在大家都抢着安装,刚开始建成时却存在很多问题。”北安市城郊乡一位村支书说,“农村改厕启用后,不能及时清理储粪罐,造成部分群众弃之不用,还有的管护单位抽排了粪污后,将污水直接排放到路面,污染环境,村民怨言很多,有的村民都不想改厕了。多亏了检察官们来监督这事。”

据了解,北安市检察院在开展农村面源污染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回头看”工作时,了解到一些村民对农村改厕工作多有抱怨,这引起了检察官们的注意。为此,该院成立专项调查小组,走村屯、入农户,走访改厕农户近百人,与牵头单位和9个乡镇沟通,全面调查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情况。

“储水箱太小”“冲水阀卡顿”“隔断拉门松散脱槽”“冬季排污管道冻结堵塞”……通过现场了解情况,该院检察官发现该市农村改厕工作在施工建设和管理养护中存在工程质量、后期管护、使用率不高等问题。调查组对发现的问题归纳整理后形成了《关于北安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调查情况报告》上报北安市委市政府。同时向牵头单位及9个乡镇政府制发了10份检察建议,均被采纳,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整改。

相关部门对改厕工作进行整改后,旱厕改造工作顺利开展,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我们很多家都安装了冲水式厕所,没有了蚊蝇,干净了很多。”现在谈起农村改厕工程,北安市各乡村的村民纷纷表示赞同。

(原标题:旱厕改造后,村容更整洁 黑龙江北安:检察建议助推农村改厕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