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公益诉讼护航绿色发展惠及祁连人家
时间:2020-11-05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我愿意通过补植补种弥补损失,也告诫大家引以为戒。”近日,涉嫌失火犯罪的甘肃省民乐县洪水镇山城村村民王永锋(化名)在一审宣判后,向该县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2019年中元节,王永锋在祭祀烧纸时用火不慎,引燃了位于祁连山腹地的退耕还林林地,过火面积达204.56亩。被烧毁林地植被恢复需要补植、补栽柠条37844株、雨季撒播草籽1022.8斤,所需费用近8万元。2019年11月,民乐县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王永锋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并要求按照标准对被焚毁的林地补植补种。

考虑到王永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困难,并主动认罪认罚。一审宣判后,检察机关与当地村委会、镇政府、县林草局就生态修复问题多次沟通协调,在各部门的共同帮助下,王永锋对被焚毁林地进行了补植补种。

这是张掖市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职能护航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张掖市检察机关在生态环保领域共立案22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7件,依法提起公益诉讼9件。“通过办案督促治理林地、草地、耕地等6161.4亩,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84吨,挽回各类野生动物资源损失50余万元。”张掖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祁忠溪介绍,检察机关的监督触角延伸到了与生态环保、经济发展等群众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

今年3月3日,张掖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进一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该市检察院助推开发了“张检公益”手机App,购置无人机、GPS遥感测量工具等设备,助力解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

5月中旬,肃南县检察院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开展“回头看”。“施工山体出现裂缝、地面沉降严重,近期连续降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检察官通过无人机航巡时发现了正在施工的肃祁公路建设工程项目祁连山(肃南段)部分沿山路段一侧的施工安全隐患。

该院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到现场勘查,并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立即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在隐患路段设置安全标志牌,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的同时,着手对滑坡体进行整治。“此次完成了30.1亩滑坡体草原的征占用协议签订及补偿、滑坡体上方电力设施改移及危石清理工作,共清理了3.6万余方土石,消除了此处的安全隐患。”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张掖市按期完成了占祁连山保护区总面积76%、占全省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80%以上的张掖段生态环境的整治任务。

(原标题:既精准发现问题 又最优解决问题 甘肃张掖:公益诉讼护航绿色发展惠及祁连人家)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