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全面督促农村面源污染整治
时间:2020-11-05  作者:吴晓燕 孙志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吴晓燕 孙志惠)“在梨树区梨树镇,很多村民通过种植食用菌过上了好日子,但是第一次去走访的时候,看着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废弃食用菌袋,我们很为村民的生活环境担忧。”近日,曾参与督促“白色污染”清理工作的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又回忆起第一次去梨树镇时看到的场景。

2019年7月以来,按照省检察院关于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部署,鸡西市检察机关抽调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乡镇农村面源污染调查清单,实施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在每个乡镇聘请1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对全市48个乡镇463个行政村的农村面源污染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全面摸清本地农业生产废弃物、农村生活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补贴和专项资金管理等情况。

在专项行动中,梨树区检察院检察官发现,辖区内多个村的部分农户在开展人工种植木耳作业生产过程中,将废弃的大量菌袋随意堆积在田间地头,这些“白色污染”对周边土壤、环境、水域造成严重影响。检察官及时向梨树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多次与相关部门座谈,共同制定治理方案和整改措施。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督促乡镇、村两委班子,发动农户主动回收清理废弃菌袋,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有效改善了农田土壤环境,及时修复了受损生态。

该市检察机关督促治理的不仅仅是地面上的“白色污染”,身处“北大仓”,两级院在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专项监督中,通过走访、调研共摸排农村垃圾污染线索52条,立案51件,制发检察建议46份。对农药包装废弃物、畜禽养殖排泄物、农膜等农村面源污染问题立案21件,制发类案检察建议14件。

“鸡西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公益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促进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参加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人大代表频频点赞道。

(原标题:为了“北大仓”的每一寸土地 黑龙江鸡西:全面督促农村面源污染整治)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