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严重暴力犯罪依法快捕快诉
时间:2020-01-22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生命不容践踏,暴力必受严惩。”1月15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所作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让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印象深刻。

2019年,北京市检察机关立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全面履行司法办案职能;立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立足首都工作大局,全面加强检察服务保障;立足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全面深化检察改革;立足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95543件,办结95531件,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18.5%和23.4%。

报告显示,北京市检察机关全年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0144件28837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3430件17887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4285件32712人,起诉19921件25332人。其中,在深化平安北京建设方面,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犯罪,彰显生命不容践踏、暴力必受严惩理念。依法办理孙文斌故意杀害民航总医院医生案等一系列社会关注案件,对严重暴力犯罪依法快捕快诉,确保正义不迟到。

审议结束当晚,北京市检察院党组组织全体列席人员汇总、梳理、研究代表们提出的审议意见。其中,代表们提出要打击严重犯罪和暴力伤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希望。敬大力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十分宝贵,反映了百姓呼声、民情民意,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