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凝聚协同执法司法理念 抓实知识产权保护诉源治理

4月25日,最高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最高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

更多+

◆ 2022年3月1日,最高检发布了4件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涉及食品、化工、汽车、娱乐等多个领域,全面展现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更好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 2022年4月25日,最高检发布了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该批案例共11件,包括侵犯商标权刑事案件5件、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2件、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1件、知识产权民事监督案件3件。

◆ 2021年4月25日,最高检发布2020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该批典型案例共12件,包括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4件,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4件,侵犯商标权刑事案件2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件。

◆ 2020年4月25日,最高检发布2019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假冒注册商标案3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5起、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3起、侵犯著作权案4起、侵犯商业秘密案2起、侵犯著作权支持起诉案1起。

◆ 2019年4月25日,最高检发布了2018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案例中,有的纠正案件定性,有的追捕追诉遗漏同案犯、增加认定犯罪事实,有的对确有错误的法院裁判提出抗诉,有的提出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的主动服务民营经济,等等,客观反映了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品质取得的突出成绩。

◆ 2018年4月25日,最高检发布2017年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是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依法办理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代表,体现出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中的主动作为、不懈努力。

◆ 2017年4月25日,最高检对外发布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进一步总结经验、指导办案,供各地检察机关参考借鉴。从案件类型上看,十大典型案例中既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也有民事行政检察案件。

◆ 2016年5月5日,最高检发布了2015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包括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假冒注册商标、商标使用权纠纷、侵犯发明专利权等多种类型的知识产权案件。

◆ 2015年4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网上发布厅对外发布了2014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2014年,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不断完善,依法办理了一大批知识产权案件,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2014年4月22日,最高检公布2013年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入选的10个案例中,侵犯著作权案件5件,侵犯商标权案件3件,侵犯商业秘密案件2件;刑事案件8件,民事抗诉案件1件,行政抗诉案件1件,涉及工业技术、电子商务和软件信息等多个知识经济领域。

◆ 为总结经验,集中展示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成就,最高检发布了2012年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案例都具有较强的法律适用的典型意义及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为各级检察院在办理相关案件时提供了参考借鉴。

更多+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