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布白皮书揭示知识产权犯罪特点
时间:2022-04-23  作者:张仁平 邱善庆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邱善庆)4月21日,福建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情况,发布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典型案例和《福建省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2021年度)》。

白皮书分析指出,近五年,福建省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呈上升态势。其中,商标权仍是犯罪行为主要侵犯对象,从罪名分布来看,侵犯商标专用权犯罪主要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三个罪名,这三类犯罪数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总数的95%以上。

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日益突出,是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又一特点。数据显示,2021年该省检察机关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10人,为前三年总和,增幅较大。分析指出,该类犯罪多以企业员工或前员工为主,他们往往利用职务便利或者工作便利获取企业商业秘密后,注册成立新公司或者“另谋高就”在其他公司担任高管,以竞争者的身份侵害被害公司利益。

此外,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还呈现网络化、跨区域趋势。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犯罪分子开始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网络社交平台的交互功能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跨区域作案也相应增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作案链条进一步拉长,不少案件犯罪地域涉及全国多个省份。

(原标题:福建:发布白皮书揭示知识产权犯罪特点 侵犯商标权犯罪占比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