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岸区:“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时间:2021-09-08  作者:李立峰 凌高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集团长期受到假冒伪劣产品的侵害,尤其是异地维权比较困难。检察机关的司法保护举措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能放心、安心地投入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产品。”日前,在重庆市三级检察机关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共同参加的“保知识产权 护知名品牌”座谈会上,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跃玲说。

2020年9月,南岸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假冒“美心”注册商标案。犯罪嫌疑人陈某与某学校宿舍楼改造项目工程负责人达成了订购185樘美心防盗门及安装协议,总金额21万余元。而陈某却从别处购买其他品牌的防盗门,再利用网购的“美心”商标以假乱真。受理案件后,检察官及时梳理补侦提纲,引导公安侦查取证;同时,多次走访企业听取意见,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知识产权受损情况。随后,该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陈某提起公诉。同年10月,法院对陈某作出有罪判决,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

“2018年至今,我院共办理涉假冒‘美心’注册商标案5件9人,帮企业追赃挽损30余万元。通过梳理总结,我们发现该类案件在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证据收集方面存在不少难题。”据南岸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今年1月,该院在总结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向重庆美心(集团)送达建议书,提出注重证据收集种类、审查诉讼时效、公证数量准确性和规范移送证据等建议,获该公司采纳并回复。

“随着《重庆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2条意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的制定实施,在检察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我公司被侵权案件同比减少近6成,知识产权得到有力保护的同时,也帮助美心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陈跃玲告诉记者,“2020年,美心防盗门在国内零售板块大幅缩减的情况下,零售额实现了15%以上的逆势增长。”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护航企业发展。”近年来,该院着力在“筑根基、建平台、聚合力、强力度、优服务”五个方面“花心思”,积极构建“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新模式,在保知识产权、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保营商环境四个方面“下功夫”,打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样板。

“办案要执行‘一案三查’,也就是对同一案件,同步审查是否涉行政执法、刑事追诉、民事追责情形,力求把案件办到极致。”该院出台《关于开展“保知识产权、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组建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团队的决定》,组建刑事、民行专业化检察办案团队,专门负责知识产权案件的审查批捕、起诉、监督、服务等工作。同时,该院制定《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团队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办案流程和工作举措,规定对知识产权案件统一受理、统一标识、统一分流;在案件受理后,检察官应十日内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诉讼阶段;案件审查中,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界限不清的,及时听取相关部门、科技专家、法律专家的意见。

“此外,对于企业之间发生的侵犯商标权、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案件,我们突出强调在依法严厉打击商标和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培育的有效保护,减少负面影响,激励企业创新发展。”南岸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院要求检察官在案件处理后主动走访涉案企业,开展深入调研,查找管理漏洞,针对发现的企业管理中的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提出风险防控对策,帮助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堵漏建制,推动社会综合治理。

目前,该院正积极与南岸区工商联、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将辖区重点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等5家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列为知识产权保护“一对一”联系点,逐一开展“订单式”法治服务和高质量司法保护。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凌高锦)

(原标题: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无被侵权之扰,才能安心做出更优产品)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