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构建全链条、综合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
时间:2021-06-22  作者:侯映雪 满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为服务产业科技创新“打样”

重庆:构建全链条、综合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格局

重庆科技创新贡献率达58.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跃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如何服务好全市4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3月,重庆检察机关以开展“保知识产权 护知名品牌”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电子、汽摩、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在小康集团、猪八戒网等11家知名企业设立首批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推出以维权援助为核心的“点对点、面对面”检察服务。

日前,对11家企业的全覆盖大走访刚结束,一份来自重庆市检察院的专项报告拿出系统解决方案——因企制宜探索全链条、综合性司法保护,构建“捕、诉、监、防、服”五位一体检察保护新模式,为服务产业科技创新“打样”。

护品牌:破解“成长的烦恼”

“苗族没有自己的文字,靠口头文学和服饰图画艺术来传承历史文化,苗族刺绣就是一部传世的‘无字史书’……”走进重庆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全国人大代表、该公司总经理李绍玉娓娓道来。

“彭水苗绣”2016年被正式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堪称渝东南苗族风情的“活化石”。

“品牌让非遗文化产品有了商业价值,传承非遗必须抓住品牌这一关键。”该公司董事长王光荣介绍,成立10年来,这家民企逐步打造出重庆市著名商标——“苗家巧手”,“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制假售假犯罪惩治力度,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集中精力抓生产、促就业、创品牌。”

2020年以来,重庆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0件72人,起诉84件157人,九成以上的案件涉及侵犯商标权犯罪,且越是名牌产品越是被侵权的“重灾区”。

“我们正在研发一个融合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线索控告受理、法律法规查询、知识产权‘体检’预约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掌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重庆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徐燕介绍,该平台前期主要服务联系点企业,今后将逐步向全市推广,让科创企业维权“一次也不用跑”。

在这个平台的背后,该院还将牵头搭建一个由检察机关、行政执法部门、服务机构、律师、专家等组成的维权“后援团”,建立案件线索快速处理绿色通道,聚焦“品牌+企业”打造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保创新:防止“养大的孩子被偷走”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有大大小小700多家门企4000多个品牌,有“中国套装门之都”的称号,“美心门”无疑是其中最响亮的一张名片。

“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这里的每一扇门背后,都凝聚着企业的智慧与艰辛。”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介绍,从1989年制造“铁棍门”开始,该集团持续改进产品设计,而随着“美心”商标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侵权现象接踵而至。

2018年至今,南岸区检察院已办理了5件涉嫌假冒“美心”注册商标的刑事案件。

“这些案件往往处理难度较大,在视频取证、现场公证及打假流程上存在不少问题。”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官刘宇说,在总结发案规律的基础上,该院向美心集团送达证据收集建议书,帮助堵漏建制7项。

重庆市渝中区大石化新区里,区块链创新企业“扎堆”,该新区管委会负责人罗林道坦言,“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防止企业‘养大的孩子被偷走’,是保障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中之重”。

检察官从此轮大走访中发现,部分联系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够健全。“比如,通常由法务或者风控部门兼理知识产权涉法涉诉事宜,在知识产权战略发展规划、专业团队建设、侵权处理机制等方面,不少企业还处于‘空白’状态。”徐燕说。

既打“李鬼”,又防“内鬼”,关键在防患于未然。据了解,重庆检察机关已与每家联系点企业建立双向沟通交流机制,依托办案帮助企业查找运营管理漏洞,通过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法治体检”报告、侵权风险提示、定制化普法等多项合规审查和内控优化服务,助推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防盗墙”。

助转型:构建跨区域跨部门协同保护机制

走进小康集团赛力斯两江工厂车间,集成全封闭全自动冲压、高精度全自动焊装、全自动节能环保涂装工艺等最新技术的生产线上,一辆又一辆下线的新车,见证着汽车制造这一重庆传统支柱产业向智能化转型的蝶变。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该公司已形成10余项知识产权制度及发展方案,2015年还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企业科技研发成本高、周期长、难度大,但是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成本低,维权成本却很高。”小康集团联合创始人、党委书记张兴明的话,道出了创新企业最大的困扰,也给知识产权检察办案抛出了一道高难度“考题”。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为适应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组织化、网络化、智能化、链条化趋势,早在2018年1月,重庆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检办案专业团队正式成立,团队由全国十佳公诉人李光林领衔,已直接或参与办理重大疑难案件近30件。同时,打破层级区域限制,推行上下一体化办案模式,聚力破解侵权取证难、案件定性难、跨区域打假难。

今年以来,重庆有9个检察院启动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全面推行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办案模式,并将涉及科技创新资金和收益分配纠纷、创新创业人才劳动争议、科技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纠纷等案件作为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领域民事、行政案件办案力度。

为解决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司法职权分散、沟通不畅、案件移送程序和司法标准不统一、地区间差异大等一系列问题,今年5月,重庆市检察院与四川省检察院共同出台加强川渝知识产权协作的意见,随后又与重庆市有关部门会签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初步构建起跨区域、跨部门协同保护机制。

“我们还将联合执法部门建立全市知识产权技术专家库,实现专家资源跨部门共享,探索建立技术专家辅助办案和实务专家咨询办案机制,提高确权存证、溯源监测、取证维权能力。”徐燕说。

(本报记者侯映雪 满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