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两级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红色遗产保护
时间:2020-07-12  作者:梁高峰 贾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面临被拆到成为省级文保单位

山西晋中:两级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红色遗产保护

山西省左权县杨家庄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有着9年兵工史的红色文化之村,也是左权县定于2019年年底前进行搬迁、拆除的32个脱贫攻坚整体搬迁村之一。就在拆迁前,因晋中市检察机关的积极介入,这处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最终得以保存并获批700余万元专项资金。

从面临被拆除灭失到成为山西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其中发生了什么?记者近日来到左权县杨家庄村“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一探究竟。

红色遗产面临拆除危险

杨家庄村在左权县城东向75华里,地处太行板块中部,是高山区域隆起地带断崖层的顶部区块。村庄具有典型太行民居特色,石块垒砌墙壁,白色石房,在绿树掩映下耀眼夺目。

“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就位于杨家庄自然村,它经历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也见证了共产党八路军军工发展的全过程。据杨家庄村民韩建忠介绍,该兵工厂建于1937年底,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太行山区较早建立的兵工厂,主要生产手榴弹、地雷等武器,分布在杨家庄村9处院落中,包括朱德、彭德怀、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来此指导工作时的旧居,以及铸造院、翻砂院、指挥部、资料室等。

根据相关扶贫政策,杨家庄村作为左权县32个脱贫攻坚整体搬迁村之一,定于2019年年底前进行搬迁、拆除,“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也在拆除范围,面临着被拆除灭失的重大危险。

依法介入发出文物保护建议

“我今天是来反映我村红色文物‘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面临马上被拆除的危险,希望检察机关依法介入,对文物进行保护。”2019年11月1日,左权县杨家庄村村委会主任杨彦宏来到该县检察院寻求帮助。

实施整村搬迁,无疑会对处于该村的杨家庄兵工厂旧址造成毁灭性破坏,红色遗存保护迫在眉睫。为护红色遗产“周全”,左权县检察院及时向上级院汇报。晋中市检察院派员联合左权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多次到八路军兵工厂旧址察看,了解到2019年9月,原左权县文物局曾将该处兵工厂旧址公布为左权县不可移动文物。为此,晋中市检察院还专程到省文物局聘请文物专家,对左权县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文物历史价值进行鉴定。

随后,晋中市检察院向左权县文化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立即制定有效保护措施,消除该处不可移动文物面临的灭失风险;同时积极履行职责,申报该处不可移动文物为文物保护单位。

收到检察建议后,左权县文化和旅游局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了保护方案,并向上级文物部门申报该处为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申请经费进行修缮维护。该局还聘请专家组对杨家庄村发展红色旅游进行了整体规划。今年6月,山西省文物局公布“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为山西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且700余万元专项修缮资金中的100万元已先期到位。

修缮历史“印记”

“检察建议中提到的问题现在都已经解决了,不仅如此,我们还增加了红色宣传教育功能,作出了相关修缮规划……”左权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姜杉拿出一份厚约10厘米的规划图册,向记者描述着兵工厂的美好前景。

2019年10月1日,《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施行,为全省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左权县检察院检察长宁利峰手中有一份珍贵的红色地图,上面标记着左权县大大小小六七十个红色遗址,“左权是晋中市红色遗址最多的县域,检察机关将通过公益诉讼加大保护力度,逐个对照、予以保护。”宁利峰说。

从现场走访情况来看,记者发现“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中居民建筑整体风貌良好,保存形制较为完整。“真的太感谢检察院,要不是检察院出面,村子早拆了。保存下来的是国家的红色文物财富,一旦拆除,文物不会再生!”杨彦宏、韩建忠纷纷感慨道。

“杨家庄村民的奔波呼吁,检察机关的积极履职,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是三方共同的努力,守护住了红色遗迹。晋中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更好地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晋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南世勤表示。

(本报记者梁高峰 通讯员贾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