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立案涉海洋公益诉讼312件
时间:2020-04-25  作者:刘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键)4月22日,辽宁省检察院召开“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自2019年3月以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的有关情况。

2019年3月至今年3月底,辽宁省检察机关“守护海洋”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办理入海河流污染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12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308件,办案数量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位。其中,盖州市检察院办理的入海河流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予以发布。通过专项监督活动的案件办理督促相关行政机关清理河岸海岸垃圾固体废弃物7914吨,封堵排污口19个,整治关停违法企业、养殖场21个,拆除违建房屋36栋,整治入海河道123公里,治理水域1032亩,督促整改违法围填海63.95公顷,有效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此间,辽宁省检察机关与河北、天津、山东检察机关共同签署了四省市《关于建立环渤海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合力;与内蒙古、吉林检察机关共同签署三省区《关于加强辽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的协作意见》,建立辽河全流域检察监督协作机制,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