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守护好野生候鸟迁徙驿站
时间:2020-04-20  作者:于莹莹 康文婷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官来到别林户甸子湖周边开展实地调查。

本报讯(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康文婷)近日,成百上千只野生候鸟再次飞临别林户甸子湖,将此作为向北迁徙的休整驿站。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检察院注意到别林户甸子湖对野生候鸟的特殊意义,及时就野生候鸟保护工作展开实地调查走访,提出建议,以期野生候鸟迁徙无忧。

别林户甸子湖是位于科左中旗协代苏木(镇、乡)的一个淡水湖泊,每年春季3月中旬至5月末,秋季9月末至10月初都会有大量的野生候鸟到此栖息、休整。过境栖息的野生候鸟主要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苍鹭和自治区级保护动物鸿雁为主,还有其他鸟类如绿头鸭、灰椋鸟等50余种,品类繁多,栖息的野生候鸟最多时可达上万只。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保护野生动物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不能偏废。”该院检察长告诉记者。

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详细了解了候鸟的种类、栖息时段、周边环境保护、有无猎杀情况、采取哪些保护措施等情况,并采用无人机对湖中野生候鸟和周边环境进行调查取证,实时回传至公益诉讼指挥调度平台,以达到最好的取证和固定证据效果。

随后,科左中旗检察院建议森林公安局,加强对周边环境的巡护力度,加大对周边村屯群众保护野生候鸟的宣传力度,同时,还要加大对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行为的打击力度。

当地森林公安局听取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对别林户甸子湖周边环境采取24小时不间断的巡护,在周边村屯发放和张贴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单。该院检察长表示,他们还将加大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就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积极与旗林业和草原局沟通协调,适时提出检察建议,共同实现野生动物保护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