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区: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常态化
时间:2020-04-19  作者:李立峰 沈舟华 王梓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荒草丛生的烈士墓被修缮一新

重庆铜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常态化

近日,重庆市铜梁区检察院的青年党员代表来到夏承绪烈士墓祭扫,并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沈舟华 王梓又)“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日前,一场特殊的宣誓仪式在夏承绪烈士墓前进行。重庆市铜梁区检察院的青年党员代表来到烈士墓祭扫英烈,并重温入党誓词。

青石碑文长留生前浩气,翠竹挺拔堪慰逝后英灵。修缮一新的夏承绪烈士墓,整洁而肃穆,而在一个月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碑文难辨。

发生这样大的变化,还要从几份检察建议说起。

“砚池村那个烈士墓,都要长到杂草丛里面了。”2019年12月17日,铜梁区检察院收到这样一条举报线索——该区少云镇砚池村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长期缺乏维护,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铜梁区是革命烈士邱少云的故乡,当地一直有尊重英雄、崇尚英雄的优良传统。收到这一线索后,该院检察干警前往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调取烈士墓调查摸底表,确定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系夏承绪烈士墓。

夏承绪烈士系安徽省寿县人,1949年参加革命,1950年3月在铜梁剿匪时牺牲。同年,夏承绪烈士墓建成。1966年,经批准,追认夏承绪为烈士。检察干警实地走访勘验后发现,夏承绪烈士墓旁确实杂草丛生,墓碑上的字迹因风化难以辨认不说,墓上还立有一座水位标尺和一个砍掉不久的树桩。“荒了恁个久,你们还是第一个过来的。”检察干警表明身份后,当地村民说。

2月26日,该院立案调查发现,夏承绪墓属于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文物,其因无人管理破败难以辨识,同时由于相关配套不够健全,该烈士墓的历史、纪念、教育意义无法有效发挥,影响革命烈士纪念文化价值,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烈士保护了我们的国家,烈士墓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事不宜迟,应当抓紧整改。”3月11日,铜梁区检察院召开保护英烈纪念设施暨革命文物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该院检察长曾廷全表示。会上,针对该院在履行公益职责中发现的夏承绪烈士墓因缺乏保护管理,不利于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开展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问题,曾廷全向相关职能部门送达检察建议书。

“我们会立即制定保护方案,联手落实好夏承绪烈士墓的维护工作。”铜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程绪友表示。“不仅如此,要以此为契机,把其他未定级文物的保护工作开展起来。”铜梁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启江说。

3月12日,铜梁区少云镇夏承绪烈士墓保护管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5天后,夏承绪烈士墓就地维护方案制定完毕,墓地维护协议书正式签订,专项整改工作的责任人、目标任务、时间节点逐一明确,相关单位随即进场施工。整改期间,检察干警多次到现场监督指导修缮工作。3月31日,夏承绪烈士墓修缮工作全面完成。

日前,该院青年党员代表专程来到夏承绪烈士墓回访祭扫,看到周边杂草、乱石、树桩已清理,墓上水位标尺已拆除搬迁,墓前也砌上了青沙条石……

“我们还对村公路到墓地约800米道路进行了修整,方便群众前来瞻仰、悼念英雄烈士。”铜梁区少云镇政府镇长陈文汉表示,下一步还将建立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把检察建议进一步落实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